潼南区破除本村选干部局限 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书记31人
2020-09-11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郑旭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重庆潼南区出台《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十六条举措》,建立村干部待遇动态增长机制,健全村干部“固定补贴+养老保险补贴+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奖励”待遇保障体系,每年固定面向优秀村(社区)书记招考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

  据介绍,为破解村干部人难选问题,潼南区以外出务工经商、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退休干部为重点,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择优储备村干部后备力量717名,通过内选、跨村、下派等方式,打破“只在本村选干部”的局限。

  潼南区每年全覆盖轮训村(社区)书记,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支持村(社区)书记接受大专学历教育,每年调训一批优秀村(社区)书记外出考察学习。截至目前,潼南区村(社区)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60%,带头发展产业占51.6%,114名村(社区)书记担纲村集体经济项目负责人。

  针对“村霸”“蝇贪”等村干部,潼南区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累计清理清退前科劣迹人员70余人,调整撤换不合格不胜任村书记31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