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猗强化村级换届人选前置把关 “乡村论坛”舞台“带妆彩排”
2020-09-11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临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猗氏镇翟村党总支书记王伟在测评现场演讲。

  为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山西省临猗县通过组织搭建“乡村论坛”舞台,让干部唱戏、群众参与,实现干群零距离沟通,做到换届人选思想动态清、素质能力清、选民意图清,强化党组织对换届人选的前置把关,有效解决了“人选从哪里来,人选怎么产生,选出人干什么”的问题。

  参与论坛,竞选意愿说出来。该县运用电视台、报社、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为换届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乡村则通过动员会、大喇叭、公示栏、发放告知书等形式做好点上引导,积极动员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优秀人才踊跃报名参与“乡村论坛”活动,规定不报名参加论坛的,原则上不得提名为村“两委”干部候选人,让有竞选意愿的浮出水面,进入组织视野。

  设定标准,组织要求亮出来。县委根据村“两委”班子建设和换届工作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对报名人选的政治标准、能力标准、道德标准、廉洁标准进行细化量化,列出正负面清单,由村级党组织对报名人选进行初审,乡镇党委进行复审。通过审查关口前移,让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选放弃竞选念头,减少换届干扰阻力,确保换届人选质量。

  演讲测评,能力本事比出来。各村在公共场所举办“乡村论坛”主旨演讲,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主持,村里的全体党员、群众代表、村组干部、后备干部等参与测评。报名人选围绕“我为乡村振兴做什么”,现场展示工作思路,现场接受群众提问,现场开展民意测评。通过同台竞技,让群众评判干部本事,将群众对换届的理解从“选什么人当官”转变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选好自己心目中的当家人。

  畅通渠道,信访矛盾露出来。“乡村论坛”启动后,随着人选竞争日渐激烈,各类矛盾和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县委因势利导,在县乡村分别设立信访矛盾调解中心,建立健全信访矛盾责任划分和排查调解机制,对重点村、难点村,第一时间明确责任、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第一时间走访调解,用客观公正的结果,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让矛盾提前暴露,提前化解,为平稳顺利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研判,意向人选筛出来。“乡村论坛”活动中,县委要求乡镇党委书记与现任“两委”主干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派出工作组与班子成员、骨干党员、群众代表等进行走访座谈,了解班子运行情况,摸清报名人选的政治表现、性格特点、群众口碑等。在此基础上,综合届末考核、任期审计、群众测评、谈话情况,逐村逐人分析研判,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集体讨论提出村主干、副职及后备干部意向人选名单,进行资格联审,真正把组织认可、群众放心、干部服气的优秀人才筛选出来,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

  截至目前,全县272个行政村已有2358名优秀人才通过了报名审查,在“乡村论坛”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才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