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县唐圩村书记史修银:上任不久,调整5位村干部
2020-09-11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徐欣 翟原颉 李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4月,史修银刚当选唐圩村村书记没多久,就大刀阔斧地整顿村干部队伍,清退了5名班子成员,为啥?

  唐圩村位于江苏省泗阳县,全村912户4860人,80%从事传统种植业,因为村民收入普遍较低、村集体负债较多,被确定为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2019年初,唐圩村又因信访矛盾多、村干部队伍不强,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

  一村戴上两顶落后的“帽子”,急需要一名不怕事、能干事的“领头羊”。史修银是当地的“创业明星”,他创办的家禽合作社有150余名社员,解决了300多名群众就业问题,曾获“十大农民致富能手”“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村民们都信得过他。

 

史修银查看肉鸡生长情况。李威 摄

  2019年4月,经过组织考察,史修银临危受命,把治村强村的担子扛在了肩上。可当时家人并不支持,史修银说,“主要是顾虑村里事情又多又杂,吃力不讨好不说,还会耽误自家产业。” 为了能将工作重心放在村务上,史修银聘请专人负责合作社事务,家人才勉强同意。

  村里遗留问题多,史修银把整顿村干部队伍作为破解难题的“关键线头”。经走访了解,村干部平均年龄高达59岁,且多为初中学历,工作能力有限。史修银说:“村干部做事简单粗暴不讲究方法,对待群众忽冷忽热,村民很不满。”为此,史修银召开民主测评会,从工作能力、联系群众、发展富民、廉洁自律等方面,对村干部进行评分排名。最终清退5名年龄较大、能力偏弱的村干部。同时,补充了5名年龄较轻、学历较高的“新鲜血液”,优化了村干部队伍。

  “我们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近20年了,一到下雨天就淹,群众进来办个事都不方便。”史修银把村民唐善波的“抱怨”放在了心上。他积极向镇党委争取政策并对接省扶贫工作队,新建46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区,同时铺设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满足了群众办事娱乐的需求,村民张成铨高兴地说:“以前我们不愿意来村部,现在有事没事都会来这转转,跳跳舞聊聊天,真开心!”

  平常,史修银一有空便到村民家中走访,当了解到张苗方夫妻两个人都70多岁,儿子患有精神疾病,生活十分困难时,史修银张罗着帮他家办了低保,让张苗方十分感激,“多亏史书记帮忙!”

  唐圩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2019年他借公共空间治理的“东风”,收回土地150亩、鱼塘80亩,盘活集体资产资源。通过合并官庄、唐圩两村扶贫资金,新建5000平方米扶贫厂房,每年获得租金25.2万元。唐圩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3万元,较前年翻一番。

  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后,唐圩村又新建了2座生产桥,疏通水系15处,铺设1000米水泥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位不怕事儿的村书记破解“乱”“弱”“散”“贫”四大难题,让唐圩村旧貌现新颜。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