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青口镇河南社区颜值“蝶变”进行时
2020-09-08 15: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统江 徐秀清 张贵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在河南社区站东一巷的路上,几个群众见到社区书记宋小三后纷纷过来和他打招呼,一边说一边还向他竖大拇指。社区书记宋小三乐呵呵地摆手道:“感谢创文,这都是创文带来的变化!”

  青口镇河南社区属于村改居社区,现有居民3645户,属于比较集中的老旧居民小区,社区镇海路以北部分已列入棚户区拆迁范围,镇海路以南范围内站东一巷,镇南路等几条社区主要道路破损严重,辖区范围内22栋单体楼都是七八十年代建造,2个无物管小区,锦绣江南和枫叶苑也都建成十几年了,尤其锦绣江南小区,自今年4月份物业公司撤出后,小区无人管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惠及民生,河南社区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强基础、攻难点、补弱项、惠民生”工作思路,对标对表以“钉钉子”精神,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网格推动 ,形成创文共建合力。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宣传部负责第七网格河南社区,网格长邵长亮亲自调动带领15家共建单位及镇村相关责任人发扬铁脚板精神,辖区内一条条街巷,一栋栋单体楼,一个个点位,逐条梳理,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立即整改。

  通过铁脚板的实地调研,绘制社区创文网格图和责任分工表,建立起网格长+巷长+楼长+志愿者的全覆盖网络分布,近100名区、镇、社区人员分布在社区60条背街小巷和24个居民小区中,确保人员定岗定位,网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无盲点。

  重点突破 实现创建“三为”目标。“现在路铺好了,我们年纪大的人出行也方便了,下雨也不积水了,我们老百姓一定要支持创文工作啊!”社区居民李奶奶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河南社区站东一巷是典型的“老大难”。道路坑洼不平,早餐店和小商贩集中,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门口垃圾等问题突出,镇南路靠近社区服务中心附近,路面破损严重,这两条路是社区纵向主干道,关乎社区“脸面”,为了全面提升社区形象,网格长+网格员+社区书记三方小组会商决定,对这两条道路及社区服务中心广场进行黑化,铺设沥青路面共计4000平方米。同时,新上两套健身器材。

  对锦绣江南小区,社区试行托底管理,配备50套分类垃圾桶,清理乱堆乱放、小广告和杂草,增设创文公益氛围,修复破损基础设施。现在的小区环境整洁有序,小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爆增。

  文明引导, 调动居民广泛参与。每到周六周日,河南社区背街、单体楼总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忙碌。文明行为劝导,车辆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打扫,发放文明倡议书,火红的身影慢慢的融化了社区居民的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