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剂良方”助力小村脱贫
2020-09-15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 刘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省壶关县子良庄村位于太行山大峡谷红豆峡谷顶,在石坡乡东南33公里处,耕地面积204.7亩,林地面积7402余亩,其中退耕还林102亩。全村共有78户178人,有党员9名。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5户125人,属深度贫困村。

  子良庄村的实际情况是,“八山一平一分田”。为此,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支、村“两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具有“石坡特色”的产业脱贫体系,使设施蔬菜、林果、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成为山区小村扶贫开发首选路径。

  子良庄村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得益于乡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针对贫困户“没资金、没技术、没想法、没胆量”,对症开好的“三剂良方”:

  第一剂良方,责任上肩,包联到人,提振脱贫信心

  按照县委安排,驻村工作队、包联单位、村干部每人包联3--5户贫困户,做到了“户户有人包、人人有人管”,坚持“时时有要求、收入年年高”,提出了“不帮扶不离村、不脱贫不脱钩”的要求,把帮扶责任传导到了包联党员干部身上。12名包联干部从访贫问苦开始,走村入户,谈心谈话,调查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定出年度帮扶措施。更主要的是,提振贫困户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激发贫困户变“要我富”为“我要富”。贫困户的脱贫信心,不是一做就高了,而是要认真分析,反复动员,定出脱贫措施,得到户主认可,贫困户的脱贫信心才能有所提高。贫困户景爱明就是在驻村工作队员郭芳的支持下,帮助贫困户谋思路、选产业、找项目,破除了“穷怕了、不敢冒险、不敢尝试”的思想,“扶贫扶智”收到良好效果。

  第二剂良方,改善环境,夯实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以前的子良庄村,路是小道,房是破屋,水是雨水,电是时明时不明。百姓吃的不好、穿的破,每天忙在农田,收入不高。一年下来,只能吃个饱,不能吃的好。全村垃圾遍地,臭水沟穿村而过,路上到处都是鸡屎狗粪,街两边全是柴伙草堆,各家都是乱堆乱放。一到晚上,村里黑灯瞎火,村里人无所事事,打麻将,玩扑克,生是非,人人安贫乐道,不求改变,是“脏乱差”的典型。乡镇包村干部都不愿意到村下乡开展工作。

  为改变这种状况,根据乡党委、政府的安排,支、村“两委”一是每年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等项目,改善基础设施“破旧乱”的面貌。从2017年开始至今,投资95万元,整治村容村貌。先后拓宽了出村路,改造了1户贫困户的危房,整修了一条300多米工的臭水沟,把全村的3处护岸、护坡进行了加固,改造、拆除破旧房屋、旧学校,治理了河道污水、陈旧垃圾,平整了场地,建起了文化长廊、石头栏杆,安装了20多盏太阳能路灯,改善人居环境。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坚持“一户一策”,动员贫困户联合成立符合本村产业特点的种植、养殖、劳务、农机、旅游等专业合作社,通过政策引导和重点扶持,全面提升合作社的发展规模和经营水平,采取“土地流转+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的模式,包装实施了一批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利用上级下拨款的扶贫资金,种植了102亩中药材,发展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联结到产业链上,实现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全覆盖。三是发展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采取独资、承包、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开发中药材、建设农业园区,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水果、蔬菜等,年年有分红。把60万入股太行欢乐谷,每年按10%的比例分红,重点倾斜贫困户。

  第三剂良方,美化环境,乡村旅游,实现转型发展

  子良庄村地处深山,环境美丽,空气清新,建筑古旧,民风淳朴,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在乡党委、政府修通旅游循环路之后,支、村“两委”抓住契机,确立了“保护生态、记住乡愁”的发展定位,主打“建设‘共享农庄’、发展乡村旅游、加快乡村振兴”的品牌,以“三农资源”为基础,以农业合作社为载体,实现由农民转变成为股民、由农房转变成为客房、由农产品现货转变成为期货、由消费者转变成为投资者,最终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新建、提升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建设了一条旅游步道,一个“网红桥”,5家农家乐。依据地形,规划建设若干个自然景点,着力打造青山绿松、绵延峭壁、小桥流水、一步一景的特色村庄。二是有序推进“传统村落”改造。子良庄村旧房较多,具有发展“民俗”“民居”的优势,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村里的“石头多”的特色及地理优势,引进重庆、北京相关集团打造精品民宿客栈,把“石头文化”融入到民宿建设中,丰富民宿内容,以吸引更多游客。三是增加体验项目。在农田土地上做文章,将“死资产”变为“活资源”,坚持以“景区+农家”模式,拓展业态项目,发展家庭采摘、扩建果园基地。鼓励农民种植原生态苹果、山楂、樱桃等,开展乡村采摘游,不断增加农户收入。全力打造、挖掘一个又一个景点,融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几年来,子良庄村累计实现55户1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0%下降到2020年的0%。

  如今,子良庄村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的嬗变。如今,乡村旅游给了子良庄村新的发展思路,将农业融入旅游,让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