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原州区“选苗”“育苗”一体推进 培训历练双管齐下
2020-09-15 09: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唐书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原州区举办第一批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岗位和环境,为充实村“两委”班子奠定基础。

  坚持以宽广视野持续发现村级后备干部。村级后备干部是建强农村基层组织,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原州区坚持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必须做到“四要”。一要讲政治,持之以恒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有情怀,进入村“两委”班子,建设农村要有感情、有境界、有担当,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时刻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三要善谋划,要有带动群众致富的觉悟和担当,通过寻求项目、争取资金和政策,团结带领群众实干苦干,蹚出一条发展致富新路子。四要树形象,村干部们的形象如何,决定着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村级后备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树立以德服人、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口碑。

  坚持精耕细作全方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着力改变“大水漫灌、放任生长”的培养方式,让村级后备干部在实打实硬碰硬的锻炼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原州区安排148名村级后备干部接受系统的理论教育和严格的实践锻炼,确保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通过采取“课堂培训+实践锻炼”的方法加强村级后备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做到培训历练双管齐下。通过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在村“两委”中跟班学习,担任村支书、主任助理等,从事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村级具体事务,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对村级后备管理,让乡镇领导、村干部为村级后备干部联系人,随时了解掌握培养对象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能力,帮助后备干部快速成长、进入角色。

  坚持鲜明导向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绩依据,只要充满激情、富于创造、用于担当,就给更好舞台,确保“墩得实”基础上能够“拔得动”。体现目标导向。近年来,原州区坚持把农村优秀青年储备到村干部队伍中,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成村“两委”接班人。2020年原州区将“育苗”工程作为深入实施“三大三强”行动的重要抓手推进,进一步创新村级后备干部选培方式,采取“三推两考两定”办法(“三推”即党员大会推荐、党组织推荐和村民代表大会推荐,“两考”即考察谈话和联审考察,“两定”即村党组织研究确定和乡镇党委综合审定),从全区农村优秀青年、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复转军人等群体中择优储备了435名政治合格、年富力强、有较高业务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