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巍山县换届精准施策 逐村逐人分析
2021-04-25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魏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巍山县彝族妇女投票选举新一届村委会。

  云南省巍山县坚持党的领导,超前谋划、压实责任、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突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组织力。把换届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一是县委高位推动。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会议,对村干部分析研判、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党组织书记调整配备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县级领导挂包责任,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县政协党组书记包乡镇逐村开展分析研判。二是压实乡镇主体责任。乡镇党委逐村摸准摸实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等情况,精准提出初步人事安排方案,做到底数清楚、选情明晰。三是严格人选组织把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21家县级资格联审单位对1341名换届人选进行严格审核,坚决把存在“五不准”“十二不宜”情形的31名人员挡在门外。

  突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号召力。把群众路线作为推动换届工作的基本遵循,始终把宣传引导贯穿全过程。一是群众会议线下宣传。组织县乡村党员干部到全县1341个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议,发放一封信、“十严禁”宣传单11万份,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入户走访宣传换届政策2.7万人次,宣传工作做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和选民。二是新闻媒体线上宣传。整合县级媒体资源,运用电视、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宣传换届政策和工作进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重点人员面对面疏导。乡镇党委书记逐一与拟离职离任村干部、组织意图人选、资格联审未通过人员、差额人选谈心谈话,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实现换届选举“零上访”。

  突出配强班子,充分发挥统筹力。把“领头雁”培养作为换届工作的重要抓手,把通盘筹划贯穿全过程。一是超前统筹谋划。分两批回引28名农村优秀人才到村(社区)任职,按照班子职数1:1比例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395名,储备好换届人选。着眼推进“一肩挑”,逐村逐人开展分析研判,换届前分两批次调整优化村党组织书记22名。二是统筹把握工作进度。发挥县换届办“参谋指挥部”作用,实行挂图作战,安排任务精准到天,采取重点工作提醒等方式加强统筹调度,确保步调一致、整体推进。对各乡镇换届工作方案、人选结构比例、交叉任职、选举大会材料等重点环节进行县级审核,保证工作质量。三是选优配强“带头人”。着眼于乡村振兴,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领头雁”,一次性高票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83个村(社区)全面实现“一肩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34名、占40.96%,比上一届提高9.63%;女性12名、占14.46%,比上一届提高8.46%。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委员577名,其中35岁以下的197名、占34.1%,比上一届提高15.6%,实现了村(社区)“两委”委员学历年龄“一升一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