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光泽推出“联户长”治理模式
2021-05-07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邱盛林 朱代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在福建省光泽县司前乡司前村一户整洁的院落内,75岁的宁伙玉紧紧拉着给她送药的“联户长”封金财的手说:“老伴不在了,儿子在外面打工,多亏了你,什么事都帮着办。”

  “联户长”是光泽县为实现乡村治理长效化而推出的一项举措。去年,该县整合现有基层网格治理力量,每个村民小组或自然村按10至20户划分责任片区,由片区内村民选举一名“联户长”,“联户长”从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小组长、群团骨干、村后备力量及热心群众中产生。“联户长”采取工作日记录、月评议、季通报,平时给予适当报酬,年终开展星级“联户长”评选。目前,光泽县86个建制村共划分了1622个责任片区,联系服务23420户村民。

  “联户长”们以“绣花功夫”织密基层治理网络。崇仁乡共青村村民高贤友担任“联户长”后,带头打扫村民房前屋后,左邻右舍逐渐由“旁观者”变成“主人翁”,主动参与到村居环境整治中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