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2021-04-26 14:26: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郭少雅 孟德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淮四月,满目葱茏,春意盎然。

  4月25日,尽管下着濛濛细雨,但挡不住村民热情的脚步。120多位小岗村村民早早吃过午饭,纷纷涌向村头大包干纪念馆门前的村民广场,来参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14时40分,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雨刚好停了。村民脱掉雨衣,兴高采烈地入了座。

  “说凤阳道凤阳,好山好水好地方,春风吹绿花鼓乡,总书记来到咱小岗!”

  一场优美的凤阳花鼓戏拉开了宣讲活动启动仪式的序幕。古老的旋律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承载着凤阳人的感动和幸福。

  这次启动仪式一大亮点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了10位来自安徽各地的农民宣讲员与小岗村村民的“云端”碰面。村民每人手上握着一只凤阳小花鼓,将为自己喜爱的农民宣讲员“投上一票”。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2010年返乡创业,主要养殖黑鸡、种植加工六安瓜片、生产矿泉水,还创立了一个电子商务公司,叫‘三个农民’,现在年收入能达两亿多元。”

  会场的电子屏幕里,一位“80后”小伙儿热情洋溢地为听众讲述他的创业故事。他就是全国十佳农民、安徽省六安市优秀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童维新。

  “之所以叫‘三个农民’,寓意是三人为众,就是希望把农民组织起来,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中来,共同致富增收。”童维新介绍,目前,他创办的企业通过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每年直接带动485户农民发展产业,还带动1000多户农民发展农村电商和自主创业,平均每户增收达到万元以上。

  活动现场,同样有着返乡创业经历的小岗村村民严利军对童维新的故事深有感触。2012年大学毕业后,因牵挂家乡,严利军放弃了在城市就业的机会,回到村里成立了小岗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涉及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农业智能化服务等业务,公司年收入近千万元。“我相信,只有当越来越多热爱乡村、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回到乡村,乡村发展的潜力才能不断迸发,乡亲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严利军说。

  “咱农民的故事越听越‘甜’了。”小岗村村民张静,是1978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宏昌的儿媳妇。“婆婆在世时,常跟我们的孩子讲起过去的苦日子。孩子们没有经历过那样的苦,很难理解,但是他们能感受到自己的爷爷奶奶很伟大。”张静说。

  “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农民过上好日子,首先要感谢共产党!”今年58岁的周党之是小岗村一名老党员。自1996年入党后,他一直热心村庄公益事业。他牵头成立的创先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品牌整合、电商运作等方式帮助小岗村村民有效破解了农产品卖难问题。

  台上,“云宣讲”的10位线上宣讲员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台下,村民将一面面小花鼓投进贴着自己喜欢的宣讲员名字的竹筐里。“咱农民自己的故事听着才带劲。”村民马井辉的话也许能够代表许多村民的心声,“咱们就得学习他们敢拼敢闯、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悠扬的旋律回荡在大包干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启动仪式结束后,淅淅的小雨又下了起来。春雨贵如油,乡村明天更美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