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土城子乡平顶山村:漫山杏林结硕果
2021-05-06 10: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翟钦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驱车行驶在大广高速内蒙古通辽段,远处山坡一片洁白,仿佛被雪覆盖。

  可那并不是雪,而是漫山盛开的杏花。此地,是奈曼旗土城子乡平顶山村的万亩杏林。

  20年前,这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地处燕山余脉,紧邻科尔沁沙地,常年干旱少雨,一眼望去,千沟万壑。2002年,几经考察,平顶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杜福明在自家荒山上栽了10多亩杏树,并结合退耕还林项目发动全村栽了200多亩杏树。2006年,全村杏树栽植面积达到了2500亩。

  春季补植,夏季采果,秋季剪枝,冬季管护。山在一点点变绿,植被在一点点恢复,村民的钱袋子一点点变鼓。

  2017年,当地遭遇了一场大旱。在种植杏树之前,如果遇到这样的天时,基本颗粒无收。但那一年,全村人都在忙着收获扁杏。一名村民回忆起那个收获季,仍然激动不已:“扁杏就是咱们村的‘铁杆庄稼’!”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平顶山村的杏花香飘出了山沟沟。到2020年,平顶山村2/3以上的农户都栽植了扁杏。如今,这里已有杏林近万亩。每年4月,杏花盛放,甚是喜人。村民收入逐年提高,房子翻新了,道路通畅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土城子乡还将山区地貌、古城遗迹、杏林花海打造成景点,以旅游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2020年,平顶山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

  眼下,当地正规划发展扁杏加工产业,并鼓励以杏林为基础发展林下经济。万亩杏林间,农民们的致富梦,正在一步步实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