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舆县鑫芳种植合作社里的笑声
2021-04-30 10: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琼 刘凤双 刘世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月底这批西红柿就要上市了,目前长势非常好。”4月上旬的一天,在河南省平舆县鑫芳种植合作社的一个大棚里,包棚户王铁头摸着西红柿笑着对记者说。今年58岁的王铁头和老伴承包了合作社的两个大棚,去年西红柿产量8万斤,收益七八万元。

  平舆县李屯镇党委书记温留闯介绍,鑫芳种植合作社“掌门人”杨新芳,早年在外打拼,2011年回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先是在遂平县流转了500亩地种植绿色蔬菜, 2015年回到老家李屯镇投资西红柿产业园,他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孙志强为技术顾问,先后选育出“番顺1号”“番顺5号”等高品质西红柿。

  鑫芳种植合作社2016年成立,已流转土地1800多亩,发展温室大棚108个。包棚农户不需要资金投入,种苗、技术等服务由合作社统一提供,西红柿也由合作社负责收购,每个大棚每年只要交9000斤西红柿作为租金。

  说话间,年过半百的熊长星健步走来,黝黑的脸上掩不住笑意。一旁的村民插话说,熊长星最近找到了另一半,整天笑眯眯的。原来,熊长星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因患有慢性病,加之缺乏技术,在外打工挣不了多少钱,情绪一直低落。后来听说村里发展扶贫产业,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包了两个大棚,2019年赚了8万多元,不仅自己顺利脱贫,还带动其他人增收,西红柿采摘期,支付帮工每人每天80元劳务费。今年春节期间,熊长星还自费2000多元购买米面油,看望村里的残疾乡亲。

  在记者饶有兴趣地听熊长星讲述脱贫故事时,不远处又传来阵阵笑声,那是合作社企划部门主管赵艺珂正在拍抖音。一筐筐成熟的普罗旺斯西红柿才下枝头就入镜头,随手拿起一个掰开,沙瓤饱满、色泽诱人。赵艺珂是个“90后”,大学毕业后,在郑州工作了4年,2019年来到鑫芳种植合作社,负责对外展销以及运营新媒体。说起自己的选择,她说:“现在一个月工资5000元,吃住在家,幸福感比在城市更高。我们团队全是‘90后’,大家都觉得现在农村有很多发展机会。”

  赵艺珂介绍,这两年,杨新芳在平舆县、汝南县、驿城区流转土地6000余亩,投资约3亿元,建设了现代化分拣车间、仓储冷链物流、工厂化育苗中心等,实现了西红柿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58天自然成熟的“番顺”西红柿品牌,并与沃尔玛、盒马、华润万家等连锁超市持续稳定合作,日均供应200吨以上。今年初,杨新芳入选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面对荣誉,杨新芳淡定又自信:“我的目标是建设中国最大的绿色番茄生产基地,让番顺西红柿产业园成为中国番茄产业发展地标,让更多乡亲在合作社尝到甜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