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村社干部述职“辣味”十足 评议组问询不留情面
2021-04-30 08: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兆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旧村改造是你上任时答应村民的,一个季度过去了,为什么没有下文了?”4月23日,在浙江省磐安县举办的村社干部工作交流擂台赛上,双峰乡东坑村党支部书记羊茂富刚做完一季度工作述职,评议组就抛出了这样一个“辣味”十足的问题,顿时让羊茂富如坐针毡。

  以往,村干部都是向乡镇(街道)述职。今年,磐安搭建县级村社干部工作交流平台,随机抽取村社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直接向县委组织部述职。村干部现场汇报履职情况,由评议组开展问询、评议、打分,比实绩、晒亮点、找差距、促整改。

  述职会刚结束,尚湖镇铜钿村驻村第一书记施逢有马不停蹄地赶回村里,准备召集村“两委”会议,研究讨论村庄新一轮治理方案。原来,在述职过程中,评议组就相关话题向他提出了质问。“学到了别人的长处,更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干部只有在认识和行动上都到位,才能对得起群众的信任。”施逢有说。

  提级述职不是走过场、一阵风。磐安县将常态化开展村社干部工作交流,发掘和宣传表现优异的村社干部,对表现较差的下达指定性任务,情节严重的采取相应组织措施。同时,村社干部的工作表现和评议结果将被纳入绩效考评,与基本报酬发放和个人选优评先紧密挂钩。交流打擂情况也将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年度党建工作考核。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