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会议”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
2021-04-25 11:1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郝凌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0多年前,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农村广泛推开,我国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出现了“家家有田种、户户有余粮”的可喜局面。但农村党支部等村级组织开展工作开始变得被动,农民对村党支部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党员不党员,不过二毛钱”“包产到了户,要不要党支部”等说法浮出水面。

  “改革先锋”周明金,时任山东省莱西县委组织部组工干部。他在莱西农村调研时发现:到1985年,全县村党支部、村委会等村级组织有20%至40%已陷入瘫痪状态,莱西粮食生产开始滑坡。村级组织建设不能适应农村商品经济发展新形势。

  主动抓住问题,从1985年到1989年,莱西用了5年时间加强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摸索总结出“三配套”做法: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做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强化整体功能;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做好民主政治配套建设,启动内部活力;以集体经济为依托,做好社会化服务配套建设,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

  “村庄富不富,要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是‘领头羊’。”5年持之以恒,莱西农村有了新变化:党的政策进村入户了,干群关系变好了,农民的“钱袋子”变鼓了。

  “莱西经验”引发中央关注。1990年8月5日至10日,中央组织部等5部委共同在山东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史称“莱西会议”。来自中央5部委的领导,全国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部分村级组织代表,共计216人出席会议。

  “莱西会议”解决了“三个问题”:在“要不要党的领导”问题上,鲜明提出了党支部是村级组织建设的领导核心;在“如何实施党的领导”问题上,明确提出了村民自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形式,是党领导下的自治;在“如何保障党的领导”问题上,强调党支部要把发动和组织群众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商品生产、壮大农村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中心任务来抓。

  “莱西会议”统一了全党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认识,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格局,有效解决了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谁来抓”的问题,标志着我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莱西会议”后,中央许多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文件都体现了“莱西会议”精神。沿着“莱西会议”精神的足迹,山东在实践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断巩固。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近年来,莱西市顺应新时代农村发展需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构建以基层党组织统领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的“一统领三融合”工作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让百姓收获满满幸福。

  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自然村,几年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还不足3万元。而今,镇村党组织推动农村经济由“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整合村庄的土地、资产、人才等生产要素,村民以劳动力、土地等入股,建设了1200余亩的高效农业园区,打造了“产芝老家”乡村旅游景区。每逢周末、节假日,“开心农场”、露天烧烤、采摘园、农家乐几乎家家爆满,村里110套闲置房屋、500多亩耕地成了能分红的“宝贝疙瘩”,2019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到80多万元。

  随着农村不同群体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益多元,莱西市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治理由“村民自治”为主向“多元共治”转变。

  为强化干部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莱西市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把861个自然村的党组织调整为142个新村党组织,织密农村基层区域化党建服务“互联网”,形成“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推动乡村服务由“粗放供给”向“精准配置”转变,为人民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群众满意度好评中,莱西连续3年荣获青岛市第一名。

  “学党史,开新局。聚焦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我们将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思维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筑牢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的‘一统领三融合’工作体系,把群众参与主动性调动起来,让乡村发展紧贴群众需求,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