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党员干部“分片包干”打擂台
2021-05-07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余贵重 谢官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丹寨县兴仁镇组织党员先锋队帮助群众采摘吊瓜。

  贵州省丹寨县兴仁镇兴仁村依靠“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组织群众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不仅吊瓜、板蓝根、天冬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而且增加了村民就业岗位,给群众带来了发展红利。早在2018年底,兴仁村就摘掉了贫困帽子。

  “摘帽”只是第一步。村“两委”发现,主导产业的效益扣除群众的土地流转金、分红金及劳务费后,村集体所剩无几。如何实现兴村富民,成了村“两委”面临的新难题。

  “管理粗放成本高、党员群众主动性不够,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产业结构调整动员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杨胜海倡议村干部和党员先行先试,“就像当初发展吊瓜一样,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回想起当时种吊瓜的经历,党员王安祥连连摇头:“那时候年轻人常年外出务工,好多地都撂荒了。”村“两委”决定流转土地,摒弃低效益的玉米,转型发展吊瓜,群众的质疑声不断:“土地流转后还能回来吗?租金能到手吗?会不会将地糟蹋了?”面对群众的畏难情绪,杨胜海果断拍板:“群众有顾虑,我们党员干部带头!”

  “群众看干部,干部看党员。”就这样,不少村民开始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将原来种玉米的地全部种上了吊瓜。“起初没看好,见到好处后我就加入进来了。”靠种吊瓜脱贫的村民邓继周说。

  脱贫攻坚需要“领头雁”,巩固脱贫成果、谱写兴村富民新篇章同样离不开“领航人”。借鉴以往经验,兴仁村创新探索“党员分片包干”机制,对吊瓜、板蓝根、林下天冬和西蓝花等4大特色主导产业分片分区,分别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致富带头人主动认领、包保包干,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头雁”引领产业发展新格局。

  “党员干部比一比看一看,到底谁能带领大家发展得更快更好。”2020年春耕时节,杨胜海站在田埂上向大家伙解释了“党员带头分片包干”的具体做法:7名党员分片包保4大特色主导产业和7个吊瓜产业片区,具体承担管理管护、搭架拉网、除草施肥、采摘晒干、筛选售卖等生产环节,“到年底,哪个分包的片区效益好,哪个获得的奖励绩效就高”。

  “党员带头分片包干”搅活了兴仁村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现在我在合作社基地打工,每月平均工资180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金、合作社分红金,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块。”土地盘活了,收入增加了,村民杨通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干部经常到基地,手把手教怎么修剪、怎么管理,我们这一片区的吊瓜和板蓝根产量有望最高。”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梅干得起劲。

  “党员分片包干倒逼我们带头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成为生产、经营、管理上的行家里手。”负责第二片区吊瓜产业的村委会主任陈章友自豪地说,“2020年全村7个片区中,数我包保的片区效益最好。”

  据介绍,2020年兴仁村累计发展吊瓜种植732亩、板蓝根580亩、林下天冬540亩,年总产值超过200万元,带动农户务工6750人次,发放劳务工资54万元。

  在“分片包干”模式的激励下,兴仁村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更强了、领干的劲头更足了。村主任陈章友高兴地说,“除了村干部的基本工资和土地流转金外,又多了分片包保效益奖,每个月200至3000元不等。”

  2020年兴仁村村级集体经济收益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由2019年的134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7860元。“压力就是动力,实干带来效益,对下一步发展我们充满信心。”杨胜海满怀欣喜地说。

  一花引来百花开。兴仁村“党员分片包干”产业的做法在周边村寨及其他乡镇也“流行”起来。

  在与兴仁村接壤的摆泥村,借鉴“党员分片包干”,设立蓝莓、吊瓜、中药材及蛋鸡、蛋鸭5个种植养殖专班,明确一名村干部和一名党员致富带头能人包保包干一项产业,发展蓝莓2000亩,发展吊瓜、天冬、百部等338亩,养殖蛋鸭1万羽、蛋鸡3万羽。

  距兴仁村30公里的扬武镇红星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发展蓝莓、林下天冬种植3500亩,村党支部书记张有英等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承揽基地开垦、产业管护等,带动7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就业,月均工资2000元以上。

  龙泉镇的马鞍村复制“党员分片包干”模式,村书记刘天富、副书记左前彪等党员致富带头人,以个人名义到银行贷款60万元入股合作社,通过设岗定责,分工包保,带动发展精品红提560亩、吊瓜套种板蓝根250亩、百合377亩、林下养蜂500箱。

  “我们将总结兴仁村‘党员分片包干’做法,推广复制到全县各个村寨,逐步形成‘头雁’引领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丹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明富说。

  雁阵远飞头雁领。丹寨县指导120个村(社区)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主动认领、分片包干,带动发展蓝莓3.12万亩、中药材8.26万亩、茶叶12.07万亩,养殖黑毛猪和生态家禽476万头(羽)。2020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9930元,集体经济村均5万元以上。在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后,丹寨县正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