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形式“学” 多点发力“做”
2021-05-07 09: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坐标上,将台堡是一个闪亮的名字。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将台堡镇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长征精神结合起来,多种形式“学”,多点发力“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我们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瞻仰纪念碑、参观会师纪念馆、聆听微党课、党员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铭记红色历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和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组织镇村干部及广大党员与群众结对,为群众分忧解难。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以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乡村文明实践积分为抓手,鼓励村民参加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义务劳动等,利用累计积分在村爱心超市兑换实物。通过正向激励,凝聚引导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乡村治理创新力和农村环境吸引力。

  以环境整治活动为载体,以农户“环境卫生红星积分公示栏”为抓手,通过“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门前三包制度,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管护、自我要求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先后组织镇村干部1268人次,开展国道566沿线包庄村、明台村、明荣村等村庄环境整治,拆除废旧院落2处,清理垃圾1427吨,打造了明荣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按照“突出主导、多元互补、订单种植、错季销售”经营模式,建成火集村1500亩冷凉蔬菜基地,为农户发放覆膜4万多卷、原种250多万粒。

  以林草产业发展为载体,以打造“一棵树”示范基地为抓手,组织全镇党员干部600余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种植红梅杏7万多棵,深岔村1000亩红梅杏种植园成为示范点。(作者为宁夏西吉县将台堡镇党委书记 冯永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