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名企业家造福乡里,河北省枣强县动员“老板”返乡当村干
2021-11-19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马兰庭 周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枣强县实施“企业家村干部计划”,走出了一条选育企业家村干部的路子。

  针对个别地方存在的村干部“致富无门、强村无方”问题,枣强县组织各乡镇向本县企业家及在外枣强籍经商人员发出《回乡带领乡亲创业致富倡议书》,并出台有关支持措施,动员企业家造福乡里、致富乡亲。截至目前,全县返乡当村干部的企业家共有307名。退伍军人王文忠历经多年拼搏,成为在北京拥有6家公司、资产过亿元的裘皮服装进出口贸易商,他响应大营镇党委号召,回乡担任芍药村党支部书记,实现了芍药村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转变。

  对企业家返乡任职,枣强县提供“三给”保障。一是给支持。对企业家回村任职的村,由一名县级干部定向帮扶,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给政策。对企业家回村任职的村,在农村规划、结构调整、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倾斜,集中扶持。三是给荣誉。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家,授予优秀企业家村干部、杰出企业家村干部等称号,并优先考虑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枣强镇东马庄村企业家村干部马建宏因工作能力突出,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在乡镇换届中当选镇人大副主席。

  “企业家村干部计划”实施以来,枣强县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万元的村,从2016年的不足11%,增加到2020年底的85%,今年底预计达到95%。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