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桦川县星火村第一书记隋智博:虎年“野心”更大了
2022-02-25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驻村以来,跟妻儿几个月才能见一次面,这个假期本想多陪陪家人的,但一想到村里千头万绪的工作,怎么也没法踏实在家待着了。”春节刚过,黑龙江省桦川县星火村第一书记隋智博早早就回到了岗位上。虎年,他打算借助地理区位优势及少数民族文化优势,在发展民俗旅游上发力。

隋智博(中)和村民一起排练节目(资料图)。

  星火村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近郊,是一个朝鲜族居住村。“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也是农业合作化发源地……”隋智博深情地介绍星火村“村史”。

  三年前,星火村吸引社会资金打造了“星火庄园壹号民俗村寨”项目,旅游区建起33栋朝鲜族风格的民宿,可同时接待200人住宿。村里建了村史博物馆、民族饭店、特产超市、采摘园等,吃住玩一应俱全。村民不但可以入股享受分红,还可通过就业增收。2020年,星火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星火旅游区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星火村一跃成为全县最高等级的旅游区。每年七八月旅游旺季,星火村日接待游客超过2000人。

  在隋智博看来,最好的乡村游体验是“村子即景区,景区即村子”。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星火村掌握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律,也看到了自己的短板。“目前村里旅游产业硬件设施基本齐全,但是软服务方面还有欠缺。此外,旅游旺季多数游客进村逛一逛就走了,如何让游客留下来,创造更多效益,还大有文章可做。”隋智博说。

  隋智博介绍,今年星火村将深挖民俗文化体验项目,结合第一集体农庄发展历史、朝鲜族传统节日、民族食品加工体验等,以更加丰富的沉浸式旅游体验,让游客切身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不仅如此,隋智博还有更大的“野心”,依托当地及周边地区的丰富物产开发农产品展销项目,让兄弟乡镇一道分享乡村旅游开发带来的红利。

  工作之余,隋智博拍起了小视频,记录村里生活的点点滴滴,宣传民俗文化和旅游项目,目前小视频点击量已突破30万。“驻村的每一天都很充实,我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咱农村的新面貌。”隋智博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