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拿年薪
2021-10-29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向雪敏 张国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革勒车镇有个大山猫农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张金成介绍,他致力于将绿色农产品端上市民餐桌,直到2018年以后才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原来,张金成所在的革勒车镇堰塘村,是恩施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来凤县办事处的帮扶村。2018年,驻村工作队员张超主动上门了解合作社运行情况,询问实际困难。得知连个办公室都没有时,张超想办法筹集资金为合作社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

  当年,合作社急需扩建一个冷库、添置一台冷链车,无奈资金短缺,难以如愿。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利用帮扶资金,收购合作社已建成的2个冻库,然后反租给合作社使用,既缓解了合作社的资金压力,又增加了村固定资产。

  大山猫合作社经过探索,找到了一条小农户连接大市场的路子。“我们与客户实行预付订单制,客户先预付一年菜钱10800元,就可以享受送菜上门服务。”合作社共与41户种植户签订了“年薪制”合同,农户每种植1个单元蔬菜,年薪8万元,但必须每隔5天交售200份时令蔬菜,一年交售2头100公斤以上生猪、10只土鸡、1600个土鸡蛋、100斤黄豆,超产有奖、少交赔钱。

  “乡亲们固守金山盼望出路,大山猫独辟蹊径定圆梦想。”这是革勒车镇葩坪村5组村民龙进堂家大门上的对联。龙进堂说,自从成为大山猫农牧专业合作社的签约农户以来,他种上了“年薪田”,4年纯收入达70.8万元。

  目前,合作社拥有农耕菜园55亩,每块菜园旁配有一口泉水池,一个豆饼发酵肥料箱。“这些蔬菜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豆饼、猪牛粪‘营养餐’,除草不用药,虫子靠人捉。”龙进堂说,自从种上了大山猫蔬菜,没有背过农药桶,没有上街买过化肥。

  如今,大山猫合作社日益壮大。拿年薪的农户已覆盖来凤县大河镇、旧司镇、革勒车镇等15个村,解决了14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很多党员都是合作社的签约农户,还有好几个乡镇的农户都想加入进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