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市盐北村村里的年轻人 飞来的“喜鹊”
2021-09-03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万昌一景。顾祥忠 摄

  “他们像飞来的喜鹊,整天围着庄子转,吱吱喳喳的,真是热闹呢!”万奶奶指着身边一群年轻人夸赞道。

  万奶奶今年90多岁,住在江苏省兴化市昌荣镇盐北村一个叫万昌的庄子里。庄里人家秉承“宁可不建高楼房,也要让孩子上学堂”的村训,192户、651人的庄子,陆续走出了168名大学生,被誉为“状元庄”。不过,前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留下一溜的空关房,也留下不少像万奶奶这样的老人。

  “人是屋的胆,家是庄的魂呢!”万奶奶看着院子,晒着太阳,惦着家人,守着寂寞。村头小河静静流淌,无声无息地带走这片土地人来人往的过往时光,只有夜空一弯残月,依稀勾住老人的回忆。

  现在,万奶奶不再孤单。

  她说自己是个“门童”,每天坐在门前,帮着一群“孩子”招呼游客呢!

  万奶奶眼中的这群“孩子”,是一群年轻的创业者。

  刘剑(右)直播吆喝村里的农产品。孙瑶 供图

  领头的小伙子叫刘剑,1989年出生的大学生村官。也许是经常在太阳底下奔波的缘故,脸上呈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古铜色。小伙子本来每年有20万元的收入,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几年前,镇上在万昌打造大学生创业基地和青年创客孵化中心,把他选调过来担任盐北村党组织书记。他带着一帮小伙伴,摘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穷帽子”,拿到了省市级先进的各种牌子,愣是将万昌打造成远近闻名的“青年创业点”和“网红打卡地”。

  刘剑被乡亲们称为“鸡鸣书记”,每天早上6点就从城里赶到盐北村,雷打不动。乡亲们问他:“你放着好好的店掌柜不做,何苦来做村掌柜?”

  他嘿嘿一笑说:“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有感情。也许在外人眼里,万昌是一个有点儿衰落的普通小庄台,但在我们眼里就是个宝贝疙瘩。”

  刘剑最为看重的是万昌青砖黛瓦的民居和状元庄的金字招牌。村里为此组建了万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向村民回租空关房,引入一批青年创客,做文创产品、婚庆景点、水乡民宿、电子商务,不但让庄子生发出书香气和烟火气,而且逐步形成了新业态、新经济。

  万奶奶家的两幢房子租给了兴化城里来的90后小老板解善彪,做了一个“垛上耕耘”文创馆,十几个年轻人待下来写写画画,旧家什、老砖瓦、残木料在他们手里摇身一变,就能卖上好价钱。万奶奶天天好奇地跟着他们转悠,人有事可做了,每年还能拿到三四千元租金钱,开心得合不拢嘴。

  村中心的一个小岛被改造成了别致的爱情岛;旁边一间民居正在布置成老电影展馆,准备专门放映小场电影《庐山恋》;一间集体仓库被改造成了魔法餐厅,门前的广场是一个青年夜BAR……“一到节假日,这里就成了年轻人欢乐的海洋。”被评为泰州市创业富民先锋的年轻村书记刘剑,言语间带着兴奋和憧憬。

  如果说刘剑是以万昌为平台,做文化、兴文化,鼓捣出名堂。那么,另一个小伙子姚德银则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潜心种风景、卖风景,将安仁村打造成兴化市又一个“网红打卡村”。

  姚德银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大学生村官,后来考上公务员,在昌荣镇农业农村局工作。2017年,安仁村在全镇考核倒数第一,镇党委安排他回家乡安仁村任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担子不轻。

  姚德银回村后烧的“第一把火”,是发动大家美化家园。村上有人直撇嘴:“‘嘴上没毛,说话不牢’,怕又要劳民伤财。有本事先把那块荒地弄好看看!”

  村民们所说的那块荒地,是村头的“龙须沟”,有600平方米,废弃的猪圈,露天的旱厕,垃圾成堆,臭水横流,脏乱不堪。

  “我们要把最脏、最差、最臭的地方变成最好、最美、最亮的风景。”姚德银带着人就地取材,用废弃坛罐、砖瓦装扮成假山、景观池,建起秋千、竹屋等娱乐设施,做成了一个鸟语花香的童趣园。这下,大伙儿服气了。姚德银再推美化家园建设,村民有的退让围墙,改造建成一米花带,有的将旧宅基地无偿提供给村里做公共绿地,村头巷尾建起了一个个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还有七八户人家正在改建民宿。

  村里的老书记邹有宝正在做庭院绿化。谈到姚德银,他打心眼里佩服:“这帮年轻人点子多着呢,我支持他!”

  邹老书记还饶有兴趣地讲起了“百万小石桌”的故事。

  村里有一位企业家叫邹新木,常年在昆山办企业。有一次回老家,看到村里的变化,感慨万千地说:“我是在这几棵老榆树下长大的,儿时就巴望着这里有张石桌。”他当时随口一说,姚德银就当成了大事,很快将老榆树周边环境整治如旧,安装好石桌、石凳,拍成视频发给对方,这让邹新木感动不已,捐款20万元给村里,而且一捐就是3年。

  敏锐的姚德银从这件事中得到启发,再施“金点子”。他将群众发动起来,请乡贤参与进来,发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红白理事会和亲娘舅议事园的作用,搭建了一个“有事好商量”的八仙桌,众心众智众力,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多了底气。邹老书记、老队长邹有桂、老校长邹生祥和老木匠邹生虎4位老同志是亲娘舅议事园的成员,他们说,帮着邻里化解纠纷,帮着村里出谋划策,帮着年轻人压阵把舵,成就感满满。

  青年走进农村,融入乡村,挑起乡村振兴的担子,让红色文化亮起来,乡土文化活起来,青春文化浓起来,创业文化火起来。昌荣镇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中,有6个80后,还有一批90后的年轻后备力量。全镇从事电商网络销售的年轻人有300人,年销售总额近2亿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超2000元。

  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离不开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更离不开职业农民的扎根和特色农业的发展。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乡村治理,都要把老天爷馈赠的一方水土呵护好,把老祖宗留存的文化底蕴传承好,把老百姓期盼的生活家底发展好,而做好这些,依赖于源源不断的新生代在这片土地上接续奔跑。

  夕阳西下,远处的庄台传来曼妙歌声,姚德银领着他的昌荣鼓词队开始了表演。昌荣镇党委书记邵国昱意味深长地说:“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骏马。风景正好,年轻人,闯天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