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互助队
2021-08-20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汉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家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三余镇贡安村的堂叔打电话来说,他家这几天就要动工盖新楼了。我由衷为他高兴,同时也不免有些担忧。这几年,堂叔家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盖楼的钱不成问题,主要是忧虑他家人手太少,盖新房事务繁多,光靠堂叔、堂婶两个人,哪能顾得过来。

  带着这份忧虑,我赶回去帮堂叔的忙。刚进村口,我便惊讶地看到,堂叔家的建房工地上,人来车往,好不热闹。堂叔告诉我,村里老支书梁先明退休后,召集村里在家的壮劳力、身体好精力旺的老人、家庭妇女等,组建起一支乡间互助队。堂叔家盖房的事一传出,梁大爷便主动上门与堂叔谋划,商定工地上需要多少帮工、有多少建筑材料需要运进搬出等。

  正式开工那天一早,工匠们还没到场,梁大爷便带着互助队员过来了,他将队员分为3个小组:一组负责采购与搬运进出的物资,二组负责在现场给工匠们当“下手”,三组负责买菜烧饭等后勤工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建房工地上忙而不乱。

  “咱村这个‘互助队’啊,其实和城里的志愿者队伍差不多,大家完全是自发帮忙,不计任何报酬……”在我和堂叔交谈之际,梁大爷凑过来对我说,“居家过日子,谁家都有困难的时候,帮别人等于帮自己!”许多村民告诉我,自从村里有了互助队,村民家里办大事、有急事再也不愁人手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