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公镇仲洋村村书记储呈梅:做母亲“不称职” 当书记是“明星”
2021-06-18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吴兰 梅从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储呈梅是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仲洋村的“女当家”,在村书记岗位上已经干了7年多了,凭借自己的实绩,赢得了组织认可、群众认同。她先后获得南通市明星村党组织书记、海安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最近,又被海安市推选为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候选人。

  见到储呈梅时已近中午,她刚从地里帮村民收麦回来,一张脸晒得黝黑。

  储呈梅是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仲洋村的“女当家”,在村书记岗位上已经干了7年多了,凭借自己的实绩,赢得了组织认可、群众认同。她先后获得南通市明星村党组织书记、海安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最近,又被海安市推选为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候选人。

储呈梅(右)田间询问农户收成

  见难事冲在前

  仲洋村共有39个村民小组,1584户、4905人。提起这位年近五旬的女书记,在村中央的榉树下,几位老人回忆起储呈梅上任不久遇到的一桩棘手事。

  2013年,建设中的353省道,有5.1公里经过仲洋村,涉及到多个自然组。虽然村干部事前多次登门做宣传解释工作,可施工时,还是有一群村民聚集到工地阻拦施工。

  当时,储呈梅正开车带婆婆前往县医院看病,闻讯她立即调转车头直奔现场,站在一群人高马大的汉子们中间,储呈梅大声说:“大家选好代表,跟村干部、施工单位,一起到会议室坐下来谈。”进一步沟通后,施工方给出了更人性化的方案。

  作为纯农业村,仲洋村曾是海安有名的穷村。为了带领大家走富路,储呈梅先后牵头引进两家万头猪场和一家万头羊场,并联系生物有机肥生产以及油品深加工企业,新建合作农场6家,打造了一条集种养销于一体的农业产业链。

  2017年,村党总支牵头流转土地800多亩,创建海安盛洋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储呈梅带领村班子学习种植技术,请农机站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安排困难群众到合作社务工增收。农忙时节,储呈梅从早到晚在地里忙活。合作社成立至今,年年盈利,村民年年参与分红。

  遇难题扛在肩

  仲洋村党总支有党员147名,为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储呈梅成立了8个功能型党小组,让各年龄段的党员,都能为村里发展出力。

  党员作用发挥好了,村里的各项工作有了新起色。村里争取到农业开发项目资金,先后新建20多个公共停车场、6座桥梁、450公里防渗渠、40公里黑色水泥路。其中最受老百姓称道是北凌河沿线五大闸站建设,一举解决了多年来低洼地的排涝难题。

  2015年夏天,受暴雨影响,北凌河河水倒灌,导致近万亩低洼农田受淹。大水退去后,当年庄稼颗粒无收。为彻底根治水灾隐患,储呈梅多次请市镇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踏勘,推进闸站建设。到2020年,五大闸站全部落成,总投资约1500万元,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仲洋村党支部获评南通市“五星级基层党支部”。

  今年换届后,“一肩挑”的储呈梅组织新班子外出参观了8个兄弟村、社区,学习借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经验,谋划让村庄更美、百姓更富的路径。

  有隐痛藏于心

  作为村书记,储呈梅是村民眼中的“女强人”,可谈起她的女儿,储呈梅就止不住眼泪。“老公跟着建筑队常年在外忙,公公婆婆跟我一起生活。平常我一大早出门,晚上又常常要走访,到家累得不想动,‘散养’的独生女常常主动给我做好吃的。”邻居们都说,“储家母女,位置倒过来喽。”

  在储呈梅印象中,担任村书记近8年来,从没帮女儿洗过一次衣服、没陪着下过一次馆子、没一起逛过一次街。正因为如此,女儿的独立性很强,中学就开始住校。“她会在周末回家时替我洗衣服,提醒我忙工作别忘记吃饭。”

  前几天,已经工作的女儿深夜给储呈梅打来电话:“妈妈,我现在也常加班,懂得你的甘苦。也理解了当年高考时,你为什么不能陪我。”原来女儿高考时,储呈梅临时有紧急村务要处理,只好托朋友接送。说到这里,储呈梅的泪水又夺眶而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