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桃源村书记张谷:种最美味桃子 建最美丽乡村
2021-05-28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爽 段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因“阳山水蜜桃”而闻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阳山人在壮大水蜜桃产业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促进产业融合的转型发展之路,着力打造适宜休闲度假的田园乡村。阳山镇总工会主席、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说:“我们的目标是种最美味的桃子,建最美丽的乡村,品最美好的生活。”

张谷近影

  盘活闲置农房,

  村集体每年增收20多万元

  桃源村地处阳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是太湖一级保护区。在村庄发展规划中,桃源村把自然村划分为特色村、重点村和发展村三类,确保一村一特色,形成“一轴一核四板块多节点”的空间结构,擦亮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

  采访张谷时,他正在查看闲置农房改造施工进度。张谷说,统一农房改造,一是为了提升村容村貌,二是让村民增加资产性收入,在改善“住”的同时,让钱袋子也“鼓”起来。

  “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既见桑梓’民宿,就是由农民的闲置住房改造而来的。”张谷介绍,“既见桑梓”民宿里,有面积大小不等的功能区域,包含小会议室、餐饮间以及室外休闲等。目前村里以三种方式吸引农民参与精品民宿建设:一是流转宅基地获得租金收益,每年都有递增,家人还可以免费入住体验;二是以入股形式参与民宿经营;三是自己翻建办民宿。

  目前,桃源村已打造了既见桑梓、南山居、老周家等15家精品民宿,盘活闲置农房4500平米,12户村民每年增加收入近10万元,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20多万元。

  挖掘人文资源,

  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

  除精品民宿外,桃源村前寺舍自然村还有爱莲桥、爱莲泉、观莲台、《爱莲说》文化墙、周氏名贤馆等景点。据悉,村里的周姓村民,皆为《爱莲说》作者周敦颐的后代,莲文化浸润前寺舍自然村的每个角落。

  张谷深知,要留住乡村之“魂”,必须在文化传承上下功夫。这些年,他注重挖掘本村历史人文资源,多方筹措资金,整修开发前寺舍、大路头等古村落,整理前寺舍周氏家族家规家训文化、莲文化、酿酒文化及古石器文化等,建造周氏名馆,在文化传承中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为涵养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桃源村村民推荐了12位有群众基础、有威望、有丰富调解经验的退休老干部,组成“老娘舅工作室”,让邻里矛盾在和风细雨中得以化解。

  细化治理单元,

  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对于桃源村的未来,张谷认为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是方向。为了凝聚共识,积蓄发展能量,桃源村注重细化农村治理单元,探索了“党支部提事,村民理事会议事、村民会议决事、村委会执事”的民主决策机制。

  张谷举例说,桃源村前寺舍自然村,在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过程中,成立了党小组、村民自治理事会、村民自治监事会,共同组成“微自治”小组。由“微自治”小组引领村民参与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来。村民们对专家的设计方案如不满意,理事会就将大家的意见收集起来,带着意见和设计师坐下来商量,在一次次磨合讨论中,打造出既现代又有浓厚乡土味的前寺舍。

  桃源村还在12个村民小组中,先后成立了村民自治理事会,由理事会负责打理小组内的事。比如环境整治,就由理事会负责定岗、定人、定责,制定责任清单、规定完成时限,定期公示成果,让人人参与建设、人人参与管理,避免“干部干,群众看”。

  随着创新理念、扎实措施纷纷落地见效,桃源村相继收获了江苏省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作为“领头雁”的张谷,也获评江苏“四有一责”先进工作者、江苏好人、无锡市劳动模范、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