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杏塘村书记李才良:事不避难 喜欢接“烫手山芋”
2021-05-21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来到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杏塘村,村党总支书记李才良便带着记者围着数十个苗圃大棚绕了一圈,边走边饶有兴趣地介绍他的得意之作。

  这一片苗圃基地,紧邻连通长江与太湖的新孟河,占地135亩。两年前,这里因地势低洼,一下大雨就淹水,土地多以每亩每年三四百元的低价出租,即使有村民自己种些花卉、苗圃,管理也很粗放。以前,李才良每次路过此地,总要转上一圈:“土地产出率不应该这样低,必须想办法改变。”

李才良在大棚了解苗圃长势

  2019年,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启动,让李才良看到了希望。他将疏浚河道挖出的土方填到洼地上,利用村子紧邻华东最大苗木市场——夏溪花木市场的优势,组建杏塘花木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以每年每亩1200元的价格把土地流转过来,经过平整,再以每年每亩3200元的价格出租给一家花木企业。李才良得意地说,此举实现了三方共赢:老百姓的土地租金提高两倍,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企业靠近花木市场建基地,区位优势明显;村集体一年增收20多万元。

  今年50岁的李才良,2018年9月起担任村书记,他称自己是村书记队伍中的“新人”。此前,他曾经营着一家企业,年销售近亿元。当初区镇领导动员他回村任职时,不但家人反对,他自己也很犹豫。原因是杏塘村村书记岗位已经空缺9个月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5万元,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后进村。能否将村子搞好,他自己心里没底。不过,经过几天的慎重考虑,李才良还是把企业交给弟弟打理,自己毅然挑起了村书记这个重担。

  上任后,他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议事规则,引导村民共同建设村庄,共享村庄发展成果。他首先从解决民生痛点堵点入手,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多年不亮的主干道路灯,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亮化;将原来脏乱差的垃圾堆,平整改造成小花园;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使党员活动、村民休闲有了好去处。一度让人谈起来就眉头紧琐的杏塘村,一扫过去“村班子不团结、干部缺干劲、党员议事难、群众不买账”的状况,出现了“党员带头干,群众争着干”的新气象,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走在村里,李才良总能听到“李书记,来家里坐坐”之类的话,心里感到特别欣慰。

  杏塘村的村民们说,他们认可李才良书记,是因为他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

  刚上任时,李才良梳理出一份“问题清单”,发现所列的17个问题几乎都与集体土地有关,尤以塘桥头自然村最为严重,他决定就拿最棘手的塘桥头“开刀”。经调查,塘桥头自然村有16.5亩集体土地被9户村民侵占,长期未能收回,村民矛盾重重,没有人愿意担任村民组长。随后,李才良和村干部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要求补缴土地租金,一次说不通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被占用的集体土地不但全部收回,还按每年每亩600元的价格补交了租金。“只要你敢于面对,敢于顶真碰硬,就会得到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李才良有一个理念,做群众工作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如同后进生考试一样,首先争取合格,然后慢慢争取优秀。

  看着笔记本上所列的17个问题被一一销号,李才良又在着手谋划村民的“住房梦”。杏塘村的“杏花春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将于今年9月开工。“在全村18个村民小组集中居住以后,村委会将统一流转村民土地,让‘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通过开拓多种增收渠道,真正实现强村富民。”李才良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