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主办专题研讨会: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三治”融合
2021-05-21 10: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15日,“党建引领乡村善治交流研讨会”在重庆市荣昌区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乡村干部报社、荣昌区委组织部主办,来自山西、江苏、山东、湖北、湖南、重庆、云南等省区市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自贡、内江、泸州、璧山、大足、铜梁、潼南等市区党委组织部的同志齐聚一堂,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三治”融合、筑牢阵地建设、建强人才队伍等,分享工作体会,共谋新时代乡村善治新路径。

交流研讨会现场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张振敏介绍,近年来,重庆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重要课题,着力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着力建强政治过硬、善抓治理的带头人队伍,着力探索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的有效路径,在党建引领乡村善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大足区推动党组织“组织力”、群众“内动力”、专业社工“助推力”三力结合,把各方面的资源力量有机整合起来;潼南区在党组织领导下,全覆盖设置村级民情室,组织引导各方力量定期到村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荣昌区委书记卢红在发言时说,荣昌区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探索实施“新风小院”“小院讲堂”“先锋业委会”等有效载体,让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实现乡村院落、居民小区等基本社会单元精细化治理。荣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忠荣介绍了“新风小院”创建工作。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万灵镇玉鼎村以“新风小院”创建为载体,创新乡村治理路径的做法和成效。近年来,荣昌区结合乡村实际,将治理单元由村民小组调整为10至30户农家小院,打造各具特色、不同主题的“新风小院”。每个“新风小院”推选出3—5名有威望、有能力且愿意为大家服务的“管家”,组成领导小组或理事会,负责院落的日常管理、政策宣传、民情反馈等。对涉及本院的重要事务,先由领导小组或理事会初议,再提交群众大会讨论决定。2020年,荣昌区共创建“新风小院”112个,使乡村人居环境、群众精神面貌、邻里关系发生明显变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