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海安市交出换届选举“答卷”:年龄优 学历优 素质优
2021-05-21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梅从圣 管程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1月,江苏省海安市村(社区)“两委”完成换届选举。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星说,新一届村社班子换届选举呈现出“四高三优”的特点,即党员群众参与率高、“两委”人选得票率高、“一肩挑”人选当选率高、党员群众对换届满意率高和年龄结构优、队伍素质优、班子学历优。

西场街道爱凌村党总支换届选举现场

  提前集结“头雁”力量

  在村社“两委”换届中,选对带头人尤为关键。海安市以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全省试点为契机,积极推动落实“县乡共管”,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两委”成功换届提前集结“头雁”力量,事前做好思想发动、摸底研判、查短补弱、人选储备等基础性工作,市镇联动先后开展三轮“大调研、大排查”,选优配强“领头雁”。

  综合研判重表现。通过参加党员统一活动日、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发现优秀村书记“苗子”。抓实村干部考核评价,对政治素质坚定、业务能力较强、党员群众认可的适时起用,打破论资排辈、迁就照顾桎梏。

  拓宽来源广泛选。坚持“凡进必审”“县级联审”原则,严格准入标准和“负面清单”。优化村书记选派途径,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发现培养村书记,尤其从听懂乡音、熟悉乡情、走进乡亲、住在乡村的优秀党员中物色人选。

  培训赋能强素质。实施村干部专项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定制化培训。高质量办好“我是乡村振兴‘领头雁’”书记大讲坛,整合镇街培训资源,推广“短平快”模式,保证实践操作课程比例,让村干部“上得了名师讲堂,下得了水田插秧”。

  严格履职促服务。按照岗位专任、精力专注,具备服务群众能力、引领致富能力“两专两能”要求,制定出台村书记岗位职责清单。建立科学考核评价体系,重点考核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实绩。

  激励保障解后忧。注重加强待遇激励,完善村书记基本报酬稳步增长、动态调整和财政按月发放等机制,健全基本社会保险,探索职业年金,合理设置退岗待遇标准,解决村书记后顾之忧。加大优秀村书记择优招聘事业人员力度,修改完善招聘实施办法,放大政策红利。

  赋能强基提升凝聚力

  自2010年当选谭港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张勇积极带领全村谋发展。今年1月,谭港村党总支换届中,他高票连任。“实施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以来,收入增长了,政治待遇提高了,要是干不好工作,没法向群众和组织交代。”张勇说。近年来,谭港村坚持实施“幸福党建七大行动”,2020年,谭港村村营收入达48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5万元,村集体资产9700万元,获评“南通市首批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西场街道爱凌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当天,参加投票的党员当中,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有从田头赶过来的妇女,也有专程从外地回家的乡贤游子。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一字排开了不少挂外地车牌的私家车,村里出现了逢年过节才有的热闹景象。91岁的老党员吴德林也来到现场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他说,“换届选举是村里的头等大事,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一定要来投票。”

  据介绍,海安市创新推行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以来,实现了三个“显著增强”。村级岗位吸引力显著增强,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在外能人加入村干部队伍。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提高了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村级经济活跃度显著增强,今年全市209个村组建村企共建“红色联盟”116对,新招引二、三产项目285个,实现村营收入1.23亿元,村均58.8万元,同比增长20.06%。

  “群雁”振翅开新局

  海安市通过抓实素质提升,建立了市镇联动的村干部培训体系,培养了党建理论名嘴、致富带富能手、乡村振兴骨干等各类乡土人才300余名。专题举办村干部大专学历提升班,113名50周岁以下的村干部得到充电提升。先行先试“定制村干”工程,构建全流程培养链条,45名优秀人才接受培养。设置乡村振兴特聘岗位人才库,选配后备人才418人。实施“新农民”等入党申请人培养工程,培育农村新鲜血液近千人。

  海安市作为南通市唯一的“定制村干”培育工程试点市,历年报考人数和参加面试人数均居全省前列,2021年提前招生意向对象达95人。2020年9月,首批9名“定制村干”已到村入职,正逐步磨砺成长为凝聚服务群众的骨干力量。

  “我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定制村干’,这次被选为大公镇仲洋村的支部委员。我将尽快适应身份转变,脚踏实地为村民办好事、解难事、办实事。”2017级“定制村干”、大公镇仲洋村党总支委员韩庆信心满满。

  选好即开考,上任就奔跑。海安市在换届工作中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广泛开展履新七件事,推动新班子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