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宜兴市西望村村书记、主任范泽锋:西望村走向希望的领跑人
2021-05-07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爽 段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驾车行驶在江苏省宜兴市蜀浦路上,你会被道路两边紫砂壶造型的路灯所吸引。作为紫砂文化特色村,近年来宜兴市丁蜀镇西望村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不少紫砂爱好者也慕名前来参观。村庄如此红火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西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范泽锋。

范泽锋为年轻人传授技艺

  下好“先手棋”——

  集聚产业转型乡土人才

  西望村有着300多年制陶历史,制陶是村里的传统产业。如今走在西望村大街上,各类大大小小的紫砂店和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目不暇接。

  范泽锋是全国有名的紫砂艺人,不仅在紫砂壶制作技法、造型艺术上不断创新,而且对烧成技术、瓷器釉料有较深造诣。如何让紫砂产业由散、小、弱转为专、高、强,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2009年,出生陶艺世家的他,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农民手工业为基础的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手把手向社员传授技艺。

  在范泽锋带领下,合作社一批优秀技师也开始免费带徒弟,其中省工艺美术大师范伟群至今收徒近200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周菊英创办的“陶苑匠心”妇女微家,致力帮助一些家庭经济困难、技术力量薄弱的紫砂从业者,提高技能、开拓市场,50多位青年受益。此外,合作社还组织实施“青蓝结对工程”,促成380对师徒结对。

  西望村目前拥有3个综合性产业基地、12个艺术创作团队、200多家个人工作室,获得专技职称的乡土人才由以往不足40人发展到现在的近400人。西望紫砂也从单一的壶艺制作发展成陶刻、雕塑、堆花等门类齐全的艺术体系,诞生了多位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通过集聚乡土人才,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西望村的紫砂技艺完成了从家族式、师徒式传承,向乡土人才带动转变。合作社社员通过参加各种壶艺大赛、交流活动,知名度日益提升,形成了一批个人原创品牌。

  心中有个“小目标”——

  打造“西望国际壶艺村”

  紫砂土,是西望村的“致富土”,凭借着乡土人才的集聚,西望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壶乡”。在范泽锋看来,只有在人才活水上继续发力,西望村的明天才会更好。

  “我们已邀请了中国规划设计院相关专家,对西望村进行全方面规划。现在本村有2000人,加上外来人口总共有5000人。未来五年,我们期望西望村能有1万人口,人均住宅加工作室面积达100平米。”范泽锋说。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范泽锋打算淘汰村里落后的产能企业,对原有的厂房加以改造,以“荆溪桃源”为名打造艺术中心,使之成为国内外陶瓷艺术家交流研究陶艺创作的平台。同时,通过举办国际壶艺展,进一步扩大西望村知名度,吸纳全国各地陶艺爱好者来此创业。

  “筑巢才能引凤。只有营造好宜居宜业的环境,乡村振兴的人才活水才会奔流涌动。”范泽锋心中有一个小目标:“将西望村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国际壶艺村’。”

  牵准发展“牛鼻子”——

  强村富民路上“党旗红”

  谈起西望村的未来,范泽锋有着说不完的话。“开启新征程,离不开党建引领,这是各项工作的‘牛鼻子’。” 范泽锋坚定地说。

  在紫砂产业发展过程中,范泽锋始终注重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让党员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放样子、做示范。党总支把群众需求作为努力方向,团结带领党员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记者了解到,范泽锋将其任村书记的报酬全部捐出,成立了西望村关爱基金,截至目前,他个人捐赠已超100万元。受其影响,不少村民自觉加入爱心队伍,每年自发捐款捐物上百万元,用于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体。

  “你的名字,就是活招牌。不做这个村书记、村主任。肩膀上的单子不仅更轻,还会挣更多的钱。” 面对亲朋好友的善意,范泽锋一直坚守初心、保持定力。他说,西望村是他的家,西望村是他的根,西望村更是他灵魂归属的地方。他爱西望村,并不仅仅因为从小在这里生长,更因为这方热土,给了他自由创作的无限空间。他愿意将这份紫砂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拥有乡愁的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