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女书记是个“靠谱”人
2021-05-14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徐祥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5后葛晓玉在今年换届中挑起了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九总渡村党总支书记重担。葛晓玉2009年担任大学生村官,一直在基层工作,她说话爽脆、做事沉稳,村民评价她:“年纪轻轻,人很靠谱。”

图为葛晓玉()走访慰问群众

  “惠民超市”暖人心

  走进西亭镇九总渡村便民服务大厅,“惠民超市”的标志牌格外引人注目,“货架”上是各种服务清单。

  “这是我们村党建创新项目,通过党员、团员志愿服务,让群众少跑冤枉路。”葛晓玉介绍,九总渡村常住人口约3800人,有党员129名,村党总支借鉴生活超市的理念,通过制定服务清单,让村民自己选单,打造“超市化”服务新模式。

  超市实行“8+X”服务清单。“8”即固定清单:企业服务、治安民调、党群工作、村域建设、政策宣传、卫生健康、民政残联、劳动社保,“X”是村民根据自己需求,填写服务需求卡,指定服务者,单一事务,即时办结;综合事务,联合受理或及时转交上级有关部门办理。

  今年以来,“惠民超市”共解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困难户救助、企业服务等16起。前不久,持续暴雨让村民老朱家屋后的鱼塘水位上涨,房屋面临被淹的危险,老朱赶到“惠民超市”,现场提交“便民服务”清单,值班老党员郑红泉当即随他赶往现场。仔细查看后,调来机械疏通涵洞,水流畅通了,鱼塘水位也下降了。

  一心为民践初心

  从做大学生村官开始,葛晓玉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哪家小孩上学难,哪家老人独自在家无人照料,她都挂在心上。

  2016年7月,家住龙坝村6组的低保户患重病去世,殡葬费没有着落,家人来到村里求助,村干部立即向镇民政部门申请,有身孕的葛晓玉挺着大肚子来回奔波,筹到了4000元。

  2018年6月,龙坝村老党员张慎言因患老年痴呆,在菜市场路口走丢,家人心急如焚。葛晓玉立即在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带领村民四处寻找。经过一天一夜奔波,葛晓玉找到了又累又困的老张。她迅速将老人送回家中,老人感动地塞给她红包,被葛晓玉婉言谢绝。

  化解矛盾有耐心

  葛晓玉总是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帮村民化解心头的“疙瘩”。

  村民宋阿姨早年长期住在外省,爱人去世后,她带着子女回到龙坝村,却发现自家农田已被邻居占用,一直要不回来。2017年土地确权发证,她找到村里希望帮助解决。葛晓玉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后,带着村干部多次找当事人做工作,好几次谈到深夜。经过多次调解,对方同意将5.27亩土地物归原主。

  就这样,村民渐渐给葛晓玉贴上了“靠谱”的标签。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