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年改善20万户农民住房
2021-05-14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近期召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5月13日,在城乡建设专场发布会上,江苏省住建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城乡建设的成就。

  农村居住环境更加靓丽。无害化卫生户厕基本普及,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集中收运率超99%,300多个乡镇全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74.6%,其中苏南地区全覆盖。

  农业发展方式更加绿色。2020年,全省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达3729万吨。清洁生产技术和生态种养模式进一步推广,与2015年相比,2020年全省化肥施用量减少超过10%,农药使用量减少超过13%。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7%,废旧农膜回收率87%。

  农民生活质量更加提升。乡村住房、道路、通讯、物流等设施服务不断完善,休闲旅游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保持每年20%左右的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农民变身网红新农人,手机成为新农具。在农民住房方面,2018年以来持续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截至2020年底,苏北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清零”,20余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苏北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明显提升,建成了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