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2点,这个社区召开一场疫情防控紧急会议……
2021-05-12 15: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通知:部上全体人员,凌晨2:00到兴安社区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在云南省瑞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波的手机里,保存了几十条会议通知。他说,他会一直存下去,因为这里面饱含了过去一个多月来许多“战友”们的汗水和付出。

王波深夜入户开展大排查大起底

  “3·29”瑞丽疫情发生后,瑞丽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战疫”一线。作为指挥打仗的“指战员”们,组工干部们自然也不缺位。他们带头冲锋,拼在一线,书写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王波就是其中很典型的一位。“战疫”号角吹响后,市委组织部主动认领了一项光荣而重大的任务:兴安社区的网格化防疫管理工作。

  兴安社区位于瑞丽市城区中心地段,有7800多名常住人口,其中半数以上是外来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很大。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建了网格临时党支部和“红色抗疫联盟”,王波临危受命担任党支部书记,由组织部和各责任单位党员干部组建了3支党员先锋队,加上318社区名网格助理员,对社区实施网格化精准管理。

  在过去一个月里,王波领着党员群众,在社区里全天候开展环境消杀、公寓保洁等工作,做好人员摸排和日常巡查,掌握人员增减情况;向居民宣传防控政策、入户登记信息、做好基本生活物资配送,帮助协调解决群众水管维修、电力维护等急难问题。还组织居民有序外出参加核酸检测等工作。

  一身迷彩服、一枚党徽、一个红袖章,是王波们的标准装备。唯独就一项是搞了“特殊”的:充电宝多安排了一个。“每天不停地接打电话,这么多人的吃喝拉撒全都要管,24小时不关机,手机经常没电!”

王波核酸检测现场答疑解惑

  既然是“战疫”,就得团结好同志们,咬牙挺住了。王波告诉记者,不光是群众的事需要管,身边这些战友的情绪同样需要关心。网格区域内出现一名确诊人员密切接触者,他马上联系人员转运。有一位同事也被列入了密接者名单里了,心里很慌。“不要着急,好好做好自我防护,有身体异样第一时间反馈。”他耐心地给同事加油打气。

  “妈妈,妈妈,爸爸去哪儿了,为什么总是不回家?”4岁的小女儿满脸委屈。“爸爸打怪兽去了,等打跑了怪兽,就回来陪你练琴、讲《美人鱼》的故事……”为了不影响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王波毅然搬出了家,一个人住在外面。疫情处置期间,未与妻女见过一面。

  每天早上出门天未亮,晚上夜深才回,每天都只睡3、4个小时。大家都觉得王波就是个铁人。在大家的眼里,王波除了眼睛里去不掉的血丝,总是那么精力充沛、“电力十足”。但当一份请假条递到瑞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春首的手上时,“我想请假两小时,为父亲办一下出院手续!”同事们这才知道——就在“战疫”工作最紧张的那几天,王波的父亲突发心梗住院。作为朋友圈内知名的大孝子,为不影响“军心”,他把父亲的病情向亲朋好友隐瞒了。妻子走不开,因为家里还有两个幼女需要照顾。脱不开身的他只好把照顾父亲的重担托付给了年迈的母亲。他利用工作间隙的片刻功夫,蹲在墙角偷偷同病床上的父亲通电话,直到出院……

  4月26日,瑞丽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通告:全市低风险区域有序解除居家隔离管理,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5月4日20时起,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团结村委会金坎、弄喊片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瑞丽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5月11日20时起,离瑞人员凭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行程码“绿码”以及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离开。瑞丽“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王波蹲在墙角吃饭

  截至记者发稿,王波依然每天坚守在社区里。他说,紧绷“安全弦”,不敢有丝毫放松的。他还说,在瑞丽,像他这样的党员有近万人。大家将继续坚持通风消毒、测温、扫码、戴口罩等措施,加强对社区和抵边村寨的管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20余万名瑞丽群众筑牢一道厚实的防疫“长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