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县马头村为乡村旅游添一抹“红”
2021-05-13 10:07: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符爱波 郭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五月温柔的暖风裹挟茶香拂过,推开山顶民宿的木窗,看远处朝阳把光均匀地撒在云端,喝一口清新的高山茗茶,开启悠然惬意的一天。住民宿、看日出、品茗茶成了云山茶海游客的打卡“三件套”。“五一”假日期间,云山茶海景区接待游客2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逾20万元。

  云山茶海,位于贵州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这里海拔高、气候湿润,土质偏酸,盛产富硒茶。近些年来,马头村因地制宜,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发展茶产业,打造茶文旅一体化景点,将荒山变茶山、茶山变景区,村民收入也实现从人年均800元增加至2万元,成功走出一条“茶旅融合”促振兴的新路子。

  支部引领,扩大产业规模

  20年前,云山茶海还是一片荒芜。2001年,立志改变家乡旧貌的曹以杰返乡创业,在这片荒山上掀起波澜。他创立贵州青蓝紫富硒茶叶有限公司,在马头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接通水电、修建厂房、流转土地、种植茶树。

  “全国各地都在大踏步发展,家乡却还是这么困难。我就想带着大家干一干,不信这日子不变样。”曹以杰回忆当初发展茶园的初心。

  “这些年很苦,但我在这里学到了茶叶种植、质量管理,多年的工作也让我开起了小车,建起了楼房。现在我和妻子在茶山每月有1万多元的收入,看到茶厂的发展很高兴。”年近40岁李腾云已经在云山茶海工作了整整19年,谈到茶园发展历程感慨万分。

  一片茶叶,一方产业。马头村以开阳县大力发展茶产业为契机,探索实施“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支部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采取“承包返租”“茶园租赁”“科技赋能”等方式,公司负责销售,实行统一物资配送、统一茶园管理、统一茶叶收购,农户负责日常管理和采摘环节的工作,有效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提升茶叶产出质量。茶产业规模从最初的400亩扩大到5000亩,曾经荒芜的山头弥漫茶香。

  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村民也共享了红利。仅云山茶海就带动周边1500余户村民年均增收近2万元。马头村党支部还多批次邀请农技专家开展茶叶管护及采茶标准等技能培训,增加采茶、烘焙、园艺等就业岗位300余个,在提高茶叶品质的同时增加了群众收益。

  党员领干,建设配套设施

  百花山海拔约1000米,山路崎岖、房屋稀疏、水电不通、没有通信讯号……游客只能在山上随便坐一坐,连饭都吃不上,更别说住宿了。“条件就是这样,也是没办法的事。”提起当时的情况,马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宋化玖感慨万分。

  穷则变,变则通。日渐增多的游客让马头村党支部产生了依托茶山致富的念头,将茶贡文化、水东文化、生态硒资源文化与休闲农业、旅游业有机融合发展的想法与曹以杰的规划不谋而合。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云山茶海的发展开辟了另外一条出路。“茶海风光无限,自然不能白白浪费。”宋化玖说。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方面,村党支部和曹以杰一起到处跑部门、找项目,筹集产业发展资金,主要用于观光步道、仿古建筑、娱乐设施、休闲餐厅、观光亭、星级酒店等设施的修建。另一方面,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访农户,向村民系统讲解发展旅游产业会带来的好处,并通过村民大会举手表决的形式获得村民的一致同意,因此,马头村的茶文旅一体化发展模式雏形初成。

  “茶山从2009年开始转型发展茶文旅一体化,当年旅游人次仅有一两万,而去年已经突破80万大关,旅游收益已经超过茶产业收益,旅游将是以后茶山发展的重头戏。”曹以杰这样分析公司在茶文旅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变化。

  党群联动,延长茶产业链

  “过去我们发展茶叶,思考的是怎样把茶叶做好,如今我们要思考从茶叶到茶业该如何提质升级。”禾丰乡党委副书记、马头村党支部书记高照志说。近些年来,马头村探索“以文为魂,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文旅一体”的融合发展新模式,让茶产业链不断延伸。

  据悉,该村利用智慧农业环境监测设施为茶叶提质增产赋能,物联网采集系统给茶叶装上“绿色身份证”,网络直播带货助推茶叶出山……让高山茗茶的名气越来越响,马头村的茶文旅一体化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茶文旅一体化发展,马头村党支部采取技术支持、资金扶持等方式,吸引无数村民返乡创业。“我们这里离茶海就几分钟车程,游客在上面玩累了,就到我家吃农家菜。这段时间正是赏茶旺季,周末的话不提前电话预订就没位置。”返乡创业大学生周鑫介绍道,他所经营的“青禾人家”总共四层楼,除了吃饭、住宿外还销售自制的一些土特产。

  目睹家乡的发展变化,以前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宋普考也回乡开了一家农家乐。“现在每年能赚到13万块钱呢,比之前在外打工轻松多了!”

  作为家乡“蝶变”的见证者、参与者,宋化玖感激地说道:“我们将荒山打造成茶文旅一体化景点,从传统种植转为在村里开30多家客栈、餐馆,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更得益于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团结奋斗。”

  茶香飘满山,山美民更富。马头村经过10余年的建设打造,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村庄摇身一变,也成了吃住玩购的“农业综合体”。一年四季来品茶观光、体验写生的游客络绎不绝,绿色茶林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钱袋”,托起马头村乡村振兴的希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