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所有乡镇构筑乡村人才高地 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
2021-05-14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徐瑞林 本报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芒市遮放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开展巡边党员谈心活动。毛莉娟供图

  泸水市上江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年轻党员在搬迁安置点,向群众宣讲就业政策。

  云南省新平县扬武镇马路寨村青年普彪原是县城一家小餐馆的厨师。2020年9月以来,先后有4位镇村干部找他谈心,动员他回村,并指导他建起芒果基地,安排他跟班村书记锻炼。因为表现出色,今年初在村“两委”换届中,他当选村党总支副书记。

  普彪和联系他的4位镇村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扬武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成员。

  “云南是一个高原省份,但却是一个乡村人才‘洼地’,存在农村人才回引难、青年党员发展难、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难的问题。”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构筑村级换届人才“蓄水池”,自2018年起,云南省探索以乡镇为单位,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依托覆盖全省的1417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回引优秀青年,孵化后备力量,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高地”。

  深水“摸鱼”,优秀人才应引尽引

  据新平县扬武镇党委副书记杨世宏介绍,此次当选马路寨村副书记的普彪,是一名退役军人,能力素质过硬,群众基础也好,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对他悉心培养了一年多, “当初动员他回村,我们多跑几趟也乐意。”

  在乡镇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是云南省的一项制度探索,好比乡镇没有挂牌的“人才办”,由乡镇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支部书记,经费由县级财政提供保障。青年人才党支部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联系回引优秀人才,要求下深水“摸鱼”,从35岁以下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青年农民、外出务工和经商人员、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筛选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力量。2018年以来,全省1417个青年人才党支部通过全面摸排家底,建起了一个70968人的“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在此基础上,择优筛选出一批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优、有回乡意愿的年轻人进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由镇党委“专项孵化”。

  进入这个“孵化室”的“门槛”有多高?巍山县的一组数据便是说明。该县在前期摸排1500余名人才的基础上,由县领导带队,从全县抽调人员与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168个村(社区)挨个动员考察,最终,有171人被选入青年人才党支部。

  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孵化菜单”

  “下个月的主题党日怎么搞,大家都动动脑筋,谁的主意好,就用谁的!”元阳县马街乡党委书记周娴妤在4月份的青年人才党支部例会上,布置了这道题目。

  马街乡青年人才党支部实行“轮流主持人”制度,即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主持人由青年党员竞选产生,从活动方案到组织实施,全过程负责,效果好的加分激励。主题党日活动由“书记讲、党员听”变为“人人都是组织者”,引导年轻党员能想会干,激发每个人的创新潜能。

  为悉心培育农村青年优秀人才,云南省将青年人才党支部成员纳入本科、专科学历教育计划,学费由省级财政承担,2年来已累计培养青年党支部成员5525人。同时,县级财政每年为每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安排不少于5000元经费,每名党员不少于100元的培训费。

  “规定动作”之外,云南各地还因地、因人制宜,推出跟班实习、设岗定责、定期培训等“自选动作”,根据各自性格、爱好、专长,量身定制“孵化菜单”。弥勒市建立“1+N”结对培养制度,安排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村干部、农村党员结对培养青年人才,每季度开展1次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困难;施甸县开设“乡镇夜校”,为青年人才党支部成员每人每年提供不少于32学时的“定制课程”。

  上岗实习,实战中练就铁肩膀

  为了让青年人才学会“游泳”,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注重强化实践锻炼,安排合适对象跟班村书记、村主任,参与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就过硬本领。

  上岗实习,是云南各地普遍探索的培养后备力量的做法。针对青年人才不熟悉涉农工作、不擅长与群众打交道的实际,富民县款庄镇建立“挂包帮”制度,让每名青年党员结对联系一户困难户,厚植民生情怀;芒市设立应急处突、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文艺服务等村级岗位,每名青年党员结合自身特长“认领”合适岗位;梁河县全覆盖建立村级“青年人才实训基地”,村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开列“岗位清单”,由乡镇党委培养联系人、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商量后“因岗择人”,安排青年党员担任民情联系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党建指导员等,让他们在实战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

  为了培养一支堪当重任的“创客型”干部队伍,禄劝县建设青年人才党支部创业基地1个、党员实践实训基地26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省星创天地园区2个,打造“云南乡土青年”“禄劝猪八戒网”青年创业平台,推出“青年党员+互联网”“青年党员+高原特色农业”“青年党员+就业扶贫车间”等多形式创业通道。该县青年人才党支部孵化出的32名优秀党员,还作为全县农村青年人才库授课“讲师”和农村致富领路人,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在此基础上,云南省建立了一条“择优回引→培养孵化→实践锻炼→参选任职”的村(社区)干部孵化链。到2020年底,云南1417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共培养村(社区)后备力量27846人。在刚刚结束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一大批优秀青年进入“两委”班子。与上届相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了2.65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提高了44.28%,优化了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创新探索永远在路上。如何创新完善青年人才选拔、教育、培养、管理、使用一体化链条,成为云南各地的一道“必答题”。昆明市官渡区挂牌首家区级青年人才党支部学院,由区委书记担任院长,全区一盘棋,统筹整合优化人财物资源,做大做强青年人才党支部,为基层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