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市这样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05-14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多途径、多模式、多元化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全市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占比超过80%。

  顶层设计“铺路子”

  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指导县(区)从加大财政扶持、用好土地政策、优化金融服务、加强税费优惠、创新发展形式、健全运行机制、清理违规合同、化解不良债务、推进资源收费、强化保障措施等10个方面,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在用足用好中央和省级专项扶持资金基础上,市委组织部争取800万元市级专项资金扶持31个村发展产业项目,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库,重点推介67个项目,采取跨区域招引、自媒体联引、手拉手帮引、聚资源互引等方式,广泛招引各类优质资金,助力村集体经济项目快步发展。宝山区七星镇确定了“联村抱团发展”的思路,引导各村联合组建农机服务企业,合作经营农机具,每个村年分红10万元以上,全部摘掉了“空壳村”“薄弱村”的帽子。

  多措并举“开方子”

  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县(区)通过制定新增资源管理办法,推进新增资源收费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结合,明确管理原则、发包年限、交费方式,累计新增资源收费5000余万元。

  此外,想法设法引导村集体利用各类扶持资金,采取合作经营方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产生聚能效应。据了解,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整合各类资金200万元,积极帮扶饶河县小南河村创建辣椒酱厂,累计生产辣椒酱20余万瓶,村集体年均增收15余万元。同时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民”的订单模式,带动两个村种植辣椒30万斤,预计2021年收入突破4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10余万元。

  高位推动“搭梯子”

  市委组织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区)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评价,增加分值权重。积极推行驻村帮扶“四个一”,即“1名县级领导联村、1个县直单位帮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实施“一簿、三册”台账式管理,采取“周问效、月调度、季总结”跟踪机制,持续传导压力。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先后30余次深入县(区)实地调研指导,面对面与县(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流座谈,给思路、出点子、定措施,帮助对接产业项目32个。宝清县七星河乡永新村党支部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县内企业合作开发鲜食玉米冷库项目,并成立了亚糯达冷藏食品有限公司,永新村集体增收达20余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