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三项措施”保驾护航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
2021-05-14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采取“三项措施”,全面确保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强化工作部署,落实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第一时间召开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成立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换届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织、宣传、督导4个工作组,层层压实责任,严明纪律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进行。同时,及时研究制定高新区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细化换届各项程序,把各个环节的事项想透做细,不折不扣地按规定程序办事,切实做到“程序不落、步骤不少”,确保选举工作严要求、高标准完成。同步开展政策法规纪律学习,党工委、乌斯太镇党委两级领导班子和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对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等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推进会议等方式进行专题研读,组织承担换届工作的单位(部门)人员进行专门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十严禁”。深入开展换届宣传,在党建、政务微信平台和政府网站等载体开辟专栏,对换届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着力提升换届工作的知晓率。

  严肃换届纪律,严格人选把关。把依法办事、严明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开展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通过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信访反映、走访座谈等方式,对信访存量、换届历史问题、民风民情进行深入研判,全面排查可能出现的换届风气防控风险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乌斯太镇领导班子及换届工作人员学习换届纪律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步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宣传,严格执行“十严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换届政策,乌斯太镇领导班子配备严格按照盟委组织部批准的职数和人员条件执行;在代表候选人的确定上,严把人选政治关、结构关、身份关,对代表人选进行严格考察和审查,严格按照差额比例产生;在换届人事调整中,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坚持“凡提四必”,严格人选资格条件,树立了“以结果论英雄、以业绩为导向、以战报作答卷”的用人理念,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此外还设立换届工作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强化督查督导,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执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党工委、乌斯太镇党委两级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纪检、宣传、政法、统战等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层层落实政治责任,保证换届选举换出蓬勃向上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的新局面。同时,充分发挥换届工作督导组作用,深入乌斯太镇开展检查督导,确保换届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纪律宣传等一应俱全。建立了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确保换届工作每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反映换届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办理;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属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同时,有效应对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建立了换届工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舆情实时监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在全社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