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90后”新任村书记:青春“肩膀”,挑起富民“金扁担”
2021-05-28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嵬 宋晓东 孙清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外来媳妇当了家”“帅小伙接棒老书记”……最近,不少发生在村里的“新鲜事”让中原大省河南的村民们津津乐道。

  今年是河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年,新老交替中,918名“90后”村书记走马上任。这支“最青春”的力量在中原大地集中亮相,给农村基层带来怎样的改变?

  不一样的选择,村里迎来少帅“当家人”

  今年1月,在位于豫东平原的尉氏县张市镇冯岗村,“90后”黄亚娜全票当选村书记、村主任,是村里首位女“当家人”。

  7年前,武汉大学毕业的黄亚娜嫁到冯岗村,在外闯荡多年后于去年3月回村担任网格员。“上任后,我走访了全村每家每户,群众的诉求做到一口清。”黄亚娜说。

  “农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多是小事琐事,但要让群众满意却不那么容易。”尉氏县副县长、张市镇党委书记娄士强说,谁能让村里好起来、村民富起来,大家就信任谁。

  据河南省委组织部统计,此次换届涉及全省4.5万多个村,产生“90后”村书记918人。换届后,河南村书记平均年龄为47.9岁,比换届前下降5.8岁,而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了7.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上升10.4个百分点,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

正阳县傅寨乡伍庄村书记霍振(右)与养殖户交流 。新华社 发

  在正阳县傅寨乡伍庄村,新任村“两委”班子共7人,其中6人均在32岁以下,只有1名留任的村干部年龄为52岁。“90后”村书记霍振说,新班子要通过周到的服务,增强村民的获得感。

  “年轻人回村任职,优势是头脑活、思路新,劣势是经验不足。”正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东升表示。为此,正阳县举办了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对全县186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轮训,教方法、压担子,扶上马再送一程。

  不一般的思路,发展模式有了“新道道”

  年轻人回村任职,与老一代村干部相比,有着新的“十八般武艺”。他们利用直播带货、电商销售、订单农业等新模式,带领村民寻求乡村振兴突破口。

息县张陶乡大陈庄村书记王绍军(右)介绍红烧鳄龟制作过程。新华社 发

  架起锅、烧旺火,屠宰、切块、焯水、爆炒……酱料翻飞,香味爆棚,1个多小时,香喷喷的红烧鳄龟被端上餐桌,隔着屏幕仿佛都能闻到香味。在息县张陶乡大陈庄村村委会院内,一场美食直播正在上演。

  现场,新任“90后”村书记王绍军变身“美食UP主”,现场直播铁锅红烧鳄龟,为村内特色鳄龟养殖代言。

  “鳄龟养殖是村里返乡创业青年搞起来的,已经销售两批,收入30多万元,目前还有3000多只。”王绍军说,通过制作美食视频,进一步拓展鳄龟养殖户销路,让更多人喜欢上鳄龟美食。

潢川县付店镇刘楼村书记胡晓柱(左)与生产空心贡面工人交流。新华社 发

  潢川县付店镇刘楼村是潢川空心贡面的发源地,制作贡面有上千年的历史,如今村里有17户村民制作空心贡面。

  “贡面产品好,供不应求,但是‘小散乱’,一户一天只能做100斤贡面。”刘楼村“90后”村书记胡晓柱说,村里正着力打造贡面文化,利用电商、直播带货方式,拓宽销售渠道,规范生产经营,提高产品附加值。

  胡晓柱尽管年轻,却已经干过一届村书记了,他为刘楼村贡面产业发展确定了“党建+文化+网络+企业+农户”的发展思路,同时正谋划依靠村里的水库,发展乡村旅游。

  在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一个占地1500多亩、拥有349座温室大棚的蔬菜基地内,圣女果、黄瓜、番茄等正陆续采摘上市。这个村的蔬菜产业,是“90后”村书记栗运喜率先发起的,“我是村书记,先示范,再带动村民参与进来。”栗运喜在村里带头发展了100亩猕猴桃种植园。他说,未来要打造大宋庄品牌的有机蔬菜、有机水果品牌,发展观光采摘。“新一届村‘两委’将走好乡村振兴路,不辜负大家期望。”

  中原大地从春光走进了夏日,年轻的村书记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正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青春乐章”。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