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成了“聚宝盆”
2021-05-07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永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桥村西红柿喜获丰收

  西红柿硕果满枝,黄瓜、豆角苗长势喜人,勤劳的菜农们忙碌地打叉、灌水、采摘……在河南省商水县平店乡刘桥村成片的大棚中,近百亩果蔬进入收获季。

  “因为我们是反季节生产,头茬西红柿春节前后就陆续上市,价格比平时高出10多倍,收入比露天蔬菜翻几番。”致富带头人、村干部赵平安侃侃而谈,“说实话,这一座座大棚就是我们的‘聚宝盆’。”

  刘桥村位于平店乡东北部,因偏僻落后、交通不便、发展缓慢,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为了培植内生发展动力,村里帮助村民赵留洋、赵高峰等尝试大棚种植获得成功,2016年成立了商水县盈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不断发展壮大。

  合作社负责人赵留洋介绍,刘桥村大棚蔬菜发展经过了犹豫观望、跃跃欲试、争相发展三个阶段。种还是不种?一个棚投资2万多元,收成不好赔钱了怎么办?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持怀疑观望态度。一年后,大棚蔬菜种植取得成功,户均收入10多万元,很多人想尝试却又为资金、运输、销售等发愁。随着管理加强、问题化解,2020年出现了“抢种”现象。

  正在大棚内忙碌的村民赵高峰高兴地说,“俺建了两座8亩地的大棚日光温室,种植优质豆角、西红柿、瓠子等反季节蔬菜,一个大棚年收入10多万元……”“村干部帮俺办理了5万元金融贷款,修通了蔬菜基地生产路,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脱贫户凌国政、赵心莲夫妇说。

  “这些无公害反季节蔬菜品质好、营养高,成熟后有采购商收购,直接供应各大超市,根本不愁销路。”刘桥村党支部书记胡艳华说,“我们在产业发展上因户制宜、多轮驱动,在发展高效农业的同时,也注重手工业发展,全村创办了6个渔网加工厂,如今产业扶贫遍地开花,群众收入显著增加。”

  平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国锋介绍,乡里立足农业大乡的优势,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棚种植,品种涵盖蔬菜、瓜果、食用菌等。近年来,利用金融扶贫贷款480多万元,规模流转土地1200余亩,先后在刘桥、刘大庄、周王、刘营、胡庙、葛楼等10多个行政村新建蔬菜大棚70多座,大棚种植不仅实现了效益提升,还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