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东: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
2021-05-25 16: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汉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推动农村振兴过程中,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何桥镇土楼村党组织书记张新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情怀和使命担当,担任党支部书记2年来,认真履行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真抓实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翻开张新东的简历,无非就那么简短的几个数字:1997年至1999年任职镇计生办;1999年至2016年任土楼村副主任;2016年至2019年任土楼村主任;2019年至今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简短的数字背后是他难忘的经历和艰辛的付出,更是他选择农村、扎根农村的最好见证。

  心系群众的“知心人”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张新东履职尽责。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迅速召集两委干部传达区镇会议精神,全村立即进入了战时状态。张新东一直坚守工作一线,天天下组督导检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明确要求各村民小组:一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排查到位;二要把网织密,把口扎实,内防输入、外防输出;三要严格审查,严格时限,居家隔离,妥善安排。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上下一心,克服了重重困难。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在急难险重的时刻,张新东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每天早出晚归,始终秉持守土有责、守土必尽责的信念。工作中,张新东牵挂的是各卡点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他深深懂得,战士首先并不仅仅是用来牺牲的,更应该是用来保住阵地的。只有有效的保存自己,才能更有效的防御敌人。他不止一次地申明自己的观点,所以,每次开会,他都不停地嘱咐执勤的干部群众千万要做好自我防护。张新东关心关爱村内弱势群体,对爱心人士捐献的防疫物资,张新东和村组干部为其上门送口罩和生活用品,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新东带领村两委在疫情期间值班,图左二

  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2020年以来,张新东带领村两委干部及全村群众,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组织实施。张新东为了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天起早贪黑,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做好发动群众工作,加大工作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自发加入到提升人居环境的活动中,大力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宣传,让群众参与,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满意。

  在张新东的带领下,土楼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化主干道4条,2万多平方米,铺设田间生产便道1500多米,排水沟8000米,清理河道750米,坑塘垃圾3处1000多吨,村路两旁植树600棵,安装太阳能板路灯70多盏,建设小公园4处,改厕率达到100%,建设高标准公厕5座,在何桥镇树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典型,到土楼村观摩人数超过1000人次。

张新东到党员中心户的大棚里查看蒜苗长势,今年的大棚蒜苗亩均收入1.8万元。

 

  做农业产调的“带头人”

  土楼村有耕地3347亩,620户村民2450多口人。一直以来,村民主要种植大田作物维持生计,一年忙到头也只能略有节余。如何改变土楼村的面貌?土楼要发展,出路在那里?张新东在苦苦地思考着,也在艰难地探寻着……

  经过反复地思考、探索,张新东觉得应该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变不利的地理因素为发展致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甘蔗、大蒜、蔬菜种植等产业,走出一条农村发展增收的新路子。说干就干,在张新东的带领下,土楼村的农业产调初见成效。立项新建2个100多亩的甘蔗园和蔬菜园,新扩大蒜面积1000多亩,目前,村民的收入在逐年增加,村民的日子也一天天变得富裕。

  “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张新东坚守着这一信念,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实践当选支部书记时许下的诺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