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为移民村(社区)、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充电蓄能”
2021-05-25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固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提升全市移民村(社区)、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书记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加强基层治理,固原市举办培训班,为党组织负责人“充电蓄能”。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培训班靶向设定课程,增强针对性。针对党组织书记政策理论水平不高的问题,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针对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不熟的问题,安排了今年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等课程,让党组织书记清楚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如何促”。针对党组织书记抓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安排了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壮大集体经济等专题辅导,邀请各个领域理论功底扎实的老师开展专题讲座,切实增强党组织书记带头发展和推动发展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针对移民村(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推动发展的思路不活、理念不新、经验不足等问题,将观摩学习作为培训的重点。组织党组织书记实地感受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追寻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把培训课堂搬到村组一线、生产车间、种养基地,实地观摩学习“四个一”林草产业、肉牛养殖、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成功经验,看样子、换脑子、学点子、探路子,先进带后进、后进学先进、你行我也行,提振了党组织书记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以往培训内容枯燥、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等问题,积极创新培训载体,从传统的讲授教学转向“互动教学”“线上教学”,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开展“争做‘马得福’式好干部”交流研讨,组织5名“马得福”式好干部现身说法,现场分享他们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带领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经验做法和感人故事,组织参训学员们围绕“争做‘马得福’式好干部”进行互动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提问题、谈体会、说打算,强化新担当新作为。利用“人民学习·智慧教室”,通过“云端”课堂,组织党组织书记在线聆听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作的《乡村振兴的产业机会与挑战》讲座,学习新理念,掌握新方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