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红色资源,老区人吃上旅游饭
2021-05-25 09: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吴冰 李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广东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东江革命委员会旧址百庆楼旁,村民戴木贵正忙着为游客准备红军茶。这种由野生香菜、薄荷、新鲜茶叶、芝麻、花生仁和炒米等材料制作的擂茶,吃起来口齿生香、生津止渴。戴木贵介绍说,当年红军来到中洞村驻扎,村民热情地以擂茶招待。革命胜利后,为了纪念这段历史,便将擂茶改名为“红军茶”。如今擂茶的制作工艺已经成为惠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洞村位于惠东县高潭镇东北部,毗邻海陆丰。1922年深秋,彭湃在这里点燃了农民运动的烈火,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土地革命时期,中洞是中共东江特委、东江革命委员会和红二师师部所在地,是领导东江地区工农武装斗争的指挥中心。中洞共有革命遗址30多处,是省定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示范点,惠州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漫步在中洞村村道,百庆楼、红军井、东江特委印刷厂旧址……目之所及,处处是红色记忆;耳之所闻,处处是红色故事。中洞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江明坤介绍,近年来,政府部门在中洞投入近7亿元修复革命遗(旧)址。去年以来,到中洞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普通游客累计超过40万人次。

  目前,中洞村已被列为惠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推荐点,以“中洞改编”为题材创作的情景报告剧《东江红都》在全社会热播,引起广泛反响。

  游客多了,返乡创业的村民也多了,戴木贵以前在外务工,现在他把“红军茶”经营得风生水起。

  丘荣相是在中洞村第一个开民宿的村民。2017年,在惠东做装修工程的丘荣相,看到中洞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修复革命遗址,便回乡开起了“根据地民宿”,如今已经成了当地有名的民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