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美湖社区党总支书记纪晓东:打造服务品牌 收获七项“国字号”荣誉
2021-09-10 11: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纪晓东近影

  见到纪晓东时,他出院没几天,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了。作为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的党总支书记,10多年来他用实干和担当,把美湖社区这个拆迁安置小区打造成为幸福宜居的示范社区。

  美湖社区成立于2011年,原蠡园乡10个行政村的最后一批居民被安置到这里。农民变成居民,社区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型。纪晓东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核心,打造了“红袖先锋”“红润老娘舅”“红爱帮帮团”等10多个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百姓群众。

  在美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间“支部书记工作室”,这是一个由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支部书记领衔打造的工作平台,纪晓东每个月在这里至少讲一次党课。“从工作室挂牌的那一天起,我就时刻提醒自己,要建强基层堡垒,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纪晓东说。

  “脑中有服务、心中有百姓”,美湖社区有一个全科服务窗口,是社区推出的便民窗口。以前民政、计生等条线分别由专人负责,相关工作人员外出时,其他条线工作人员无法代办,导致办事居民白跑一趟。有了“全科服务窗口”,居民无论办理什么事项,都能顺利完成。而且针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人群,还开展上门帮办服务。

  为了延伸服务链,纪晓东鼓励党员干部下沉楼道一线,现场解决问题。社区每个网格员负责联系300户到500户居民,根据居民需要调整作息时间,做到群众下班、干部上班,确保敲门有人开,随时受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社区还构建起智慧管理网,居民不出社区、不出楼栋就可以看病,非常方便。

  经纪晓东提议,社区“物业管理公司”更名为“物业服务公司”,一字之差,折射出理念之变。如今的美湖社区,绿树随处可见,道路、楼道没有卫生死角,物业费缴纳率超过95%。“从蠡园乡的农民成为城里的居民,老百姓迅速认可了我们的服务。”纪晓东深感自豪。

  美湖社区有个志愿者孵化园,目前已经孵化出1000多名志愿者。纪晓东介绍说,孵化园是志愿者报名、培训、交流和活动的重要阵地。

  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是美湖社区首创,每名志愿者都有一张“时间银行储蓄卡”,志愿者刷卡上岗,累积的志愿服务时间可以用来兑换物品。

  在纪晓东带领下,美湖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等7项“国字号”荣誉。

  本报通讯员 张红 段丽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