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市长江村党委书记李洪耀:小渔村,拼出一个“全国文明村”
2021-10-08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张红 段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江阴市长江村原来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从700元创业资金起步,发展成为如今的中国幸福村、全国文明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强村富民之路。

李洪耀(右二)在工地讨论规划。

  “长江村能有今天,与我父亲李良宝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不断开拓创新分不开。” 长江村党委书记、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耀说。

  长江村老书记李良宝事迹展览馆清晰记录了这一切:1971年,李良宝用700元带领村民办起小砖窑,赚取了第一桶金;然后又相继办起了五金厂、螺帽厂、化工厂、运输队等,到1993年,全村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成为江阴市第三家超亿元村。

  趁着改革开放春风,长江村抓住发展乡镇企业、实施沿江开发、深化企业改革机遇,先后创办了长江拆船厂、长江钢管公司、长达钢铁厂等企业,2002年全村产值一举突破20亿元。

  “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这是李良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凭着这种敢想敢拼的精神,长江村走上了腾飞之路。如今,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已成为中国500强企业,长江村也跻身“中国经济十强村”行列。

  经过几十年的打拼,长江村靠江吃江,成功做大做强了港口相关产业,打造出一条废船拆解—废铁冶炼—钢材轧制—船舶修造—远洋运输的全流程循环产业链。2010年,新长江集团在浙江舟山投资67亿元建设了舟山长宏国际产业园,成为全球第一个海洋船舶全产业链园区,引领长江村驶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村子发展好了,村民是最大的“赢家”。村党委从1995年起,投资4个多亿为村民建起818幢别墅,并免费供应水电和天然气。李洪耀介绍,长江村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在发生着结构转型,构筑了一张广覆盖的保障体系,村民享有“八金”,分别是婚嫁金、生育金、丧亡抚恤金、助学金、奖学金、爱心互助金、尊老金、旅游金。

  回顾村子的发展历程,李洪耀说,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是长江村的制胜法宝。

  在李洪耀的带领下,长江村领导班子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实现了党建引领、经济繁荣、民生普惠和幸福共享。村里还成立了全国首家村级总工会,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收集意见建议,凝聚发展共识。

  站在新的起点上,李洪耀正带领长江村朝着“千亿集团、百年企业”的目标迈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