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市汤湾村第一书记阎语:初心写在田垄上
2022-03-21 17: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玲 彭之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记者来到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汤湾村北徐马河,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再靠近些,发现一个朴素的灰色身影正走在河边,略显凌乱的黑发松松地绑在脑后,随着她弯腰捡拾的动作滑至脸颊一侧。有村民路过河边看到她,便亲切地唤一声:“小阎书记!”灰色的身影抬起头来,笑着应了一声,年轻的面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她叫阎语,一位90后姑娘,也是如皋市东陈镇汤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我们这个北徐马河前不久刚完成河道整治,后期的管护很重要,隔三岔五骑着‘小电驴’下来看看,看见干净的也就放心了。”阎语指了指停在不远处的电动车,寒风吹得她鼻头通红,一双眼睛却亮晶晶的。

  去年6月,阎语被组织选派为汤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在宣传部工作的时候也写过关于第一书记的报道,从见证‘他’到成为‘他’,这是一个奇妙的过程,也是一段独特的人生经历。”阎语说到。

  入村以后,阎语深深扎根基层,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翻新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汤湾村农家书屋,完成了北徐马河河道整治,新修了6条通居路,村内3000亩土地也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了更好地提升汤湾村发展指数,我们向全体村民发起了‘爱汤湾·对你说——’倡议,梳理总结出10条有效建议,其中3条已在近半年内妥善解决。”谈起工作,阎语的眼中满满是热情。

  记者随她走进办公室,只见她的办公桌上高高地堆着三摞卷宗,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家各户的近况。阎语告诉记者,初到汤湾村,面对陌生的工作内容以及与村民沟通的困难,她第一时间将村里每户村民的户籍资料都打印出来,仔细翻阅了解基本情况,把需要做的工作逐条记录在本子上,提前对相关细节进行备注。

  在做好充分准备后,阎语便骑上她的“小电驴”挨家挨户登门拜访,询问居民们的实际需求。“刚开始去老百姓家里偶尔也会碰到冷钉子,但咱得稳住笑脸,稳住心态。”阎语告诉记者,群众可以“冷”,但驻村第一书记一定要“热”,“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真诚,建立起信任感,这样他们遇到问题才会愿意来找我帮忙。”

  乡间的小路上,总能捕捉到这位第一书记骑着电动车四处奔波的身影。老百姓们看在眼里,暖在心上。“我原先不知道她是书记,挺爱笑的姑娘,对我们一点都没有架子。到我们村半年多,晒黑了好多。”说起这位新来的书记,村民王有珠赞不绝口,“小阎书记经常组织我们老年人一起活动,看文艺表演,之前村里集中打疫苗的时候她还专门开车接送我们腿脚不方便的村民,大家都很欢喜她。”

  阎语用自己的真情服务感染了村里的每一个村民,如今大家提起她,无不是一句:“我们小阎书记真的好!”她付出的努力都得到了温暖的回馈。

  做驻村第一书记,就是要和老百姓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通过与群众的深入接触,让我对农村有了新的了解。我在建设汤湾的同时,汤湾的风土人情也在感染我,让我能够更深刻的理解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阎语说,“下一步,我和全体村干部们将围绕打造蟠溪之湾、皋蝶之湾、幸福之湾三张名片,奋力扛起推动汤湾乡村振兴这面大旗,在这条道路上勇往直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