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第一书记顾兵的驻村宝典
2022-04-13 17: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和祥、洪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已经是我到社区任职的第三个年头了,回首过往,这三年满满的收获,非常有成就感。”江苏省如皋市搬经镇加力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顾兵原来是一名市级机关工作人员,三年前,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驻村干部。三年来,他还历经换届成功当选为社区书记、主任,在他的率领下,社区“两委”班子戮力同心、担当作为,社区多了许多“看得见”的变化,社区群众更加认可他,支持他的工作,他自信地说道:“如今,全职驻村可难不倒我”。下面便是他的驻村宝典。

  汇聚集体力量 助力家乡发展

  “2020年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在外能人都回来了。我利用这个时机,对他们一一拜访,听他们对家乡建设的建议意见。”乡贤们看到了这样一位积极为群众做事的书记,都表示愿意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国庆节期间,在修建社区四好农路港加线时,突然发现原先埋在道路底下的自来水管需要迁移重铺,但这笔费用并不在项目预算当中,在外乡贤听说这事后主动帮忙,及时为村里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已累计募集在外能人捐款近30万元,用于修建村级道路、推进亮化工程、帮助困难群众等等。

  “除此之外,我还挖掘出一部分返乡年轻人来当志愿者,鼓励他们为社区多做贡献。对于表现好的,我就推荐他们加入社区的管理工作中。”在顾兵的带动下,不少年轻人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并积极报名参加镇上的后备干部招录考试,通过实践锤炼与定向培育,一批服务能力强、带富能力强、团结能力强的后备干部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盘活闲置资产 促进集体增收

  “集体资产是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村营收入的关键。”驻村不久,顾兵第一时间就摸清了“家底”,先后盘活了面粉厂和废旧学校两处被闲置多年的集体资产,仅租金这一块,就给社区每年增加了近10万元的收益。除此之外,他带领分组干部积极作为,累计流转出2000多亩土地给种田大户,大力发展规模农业,通过保姆式的服务,每年能增加近15万元的村营收入。

  持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是顾兵每天上班思考的头等大事,在他的积极争取下,加力社区又成功申报了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社区每年增加村营收入40余万元,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整治人居环境 点亮美丽乡村

  “我们加力社区有一条老街,街上有很多商户和企业,长期的粗放式管理导致私搭乱建现象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社区环境。要整治人居环境,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我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对街边商户发出动员及整改通知书,最终拆除私搭乱建160多起。”顾兵深刻认识到好的环境对改善民生、拉动投资、推动发展的推动作用,他带领“两委”一班人一家一户做工作,推动老街店面招牌统一、外墙面出新等等,让老街面貌焕然一新。

  河道整治也是人居环境的一大难点,去年开始,在骏通河道的同时,他还把一河两岸的乱堆乱放、垦坡种植纳入专项整治,使得村内河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河道两岸的农户都已经签订了承诺书,成为了家门口河道的“守门员”,开始了“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的新模式”。

  顾兵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就是要保持一心为民的情怀,把农村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带着责任、满含真情地干好本职工作,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如今,班子强了,产业壮了,环境好了,老百姓笑了。  (如皋市委组织部 刘和祥、洪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