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夫:为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努力奋斗
2022-12-09 11: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亚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一名56年党龄的老党员、64年学农务农的老科技人员、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书记对代表们的亲切嘱咐,激励着我,我在心中默默发誓:“定要为最难、最伟大的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继续奋斗,终己余生!”

  2013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会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刚才讲到的农村合作社是新时期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适应市场经济和规模经济的一种农民组织形式。今后要着力解决农业比较效益低的问题,真正使务农不完全依靠国家补贴也能致富。”

  解决农业比较效益低的方法,最直接的是发展高效农业。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镇江世业洲视察了高架栽培草莓,得知每亩草莓收益高达4万-5万元时,高兴地说:“农业发展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总书记还说:“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总书记又说了一句特别重要的话,后来在很多场合都反复强调:“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进一步总结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农业的支持,用好这部分宝贵的国家补贴,对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的协调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像国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样,农业农村领域也很需要有个经济组织来发挥作用,这就是基层党组织直接领导下的以行政村、镇为单元的农民自己的互助合作集体经济组织。它以全面服务农民(包括占多数的一般小农户及刚脱贫的农户、富裕农户)家庭经营为己任,联合全体村民走向市场,在此基础上发展村、镇集体经济。合作社要成为全面接受国家扶持农业农村政策的对接口,使国家补贴真正落实到全体农民身上,国家补贴、集体经济、家庭经营一起发力,确保村民与集体从事农业,都能大幅度提高比较效益,实现共同富裕。

  这方面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的有机农业合作社和茅山镇的丁庄葡萄合作联社都创造了很好的案例。两个合作社的专业务农社员户,他们每户的年纯收入都已经达到15万元左右,已经与当地城镇一般居民的户年均纯收入相近,就是说乡下人的生活水平已经赶上了当地城里人,走上了共同富裕道路。戴庄和丁庄的实践充分表明,基层党组织直接领导下的以行政村、镇为单元的农民自己的互助合作集体经济组织,不仅能直接带领村民们学会经营产业,还能通过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正能量满满地做好村民的教育、培养和组织工作,听党话,跟党走,让广大村民都能主动参与到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其实这也是今天我们中国式农业现代化为什么不能走西方大量依靠化学肥料和农药、走大规模经营之路的主要原因。我们是原住民农业,我国已经有五千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农耕历史,依靠先人的智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走了一条循环农业之路,直至新中国成立,在那么低的生产力水平下,仍然能以有限的耕地(小农)养活自己,担起了人口规模巨大国家的农业重任。怎样找到一条环境与经济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新路?这就需要走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采用绿色先进生产力手段(信息、大数据、智能技术等)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农业现代化之路。

  戴庄的生物多样性农业技术,初步看来,能较快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并取得生态效果和经济效果,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戴庄地处丘陵山区,生态修复相对比较容易,5-10年时间,农业生态系统就能出现明显的转变。在江苏分布面积较广的湿地农业生态系统类型地区,具有较丰富的水资源,水生动物、水生植物、水生微生物等物种丰富,可以参考丘陵山区农牧结合的做法,大搞农渔结合、农牧渔结合,如稻鱼、稻虾、稻鳖、稻鳅等混合养殖,稳粮增效,保护环境,修复农业生态系统。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农民欢迎,能为江苏湿地类型地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技术支撑。

  平原农业生态类型地区,粮食任务压力较大,可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先行搞试点,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探索培育生物多样性、修复农业生态系统的技术途径,比如在推广超高产新品种获得粮食增产的基础上,改变单一种植模式,推行部分农地休耕轮作,增加油菜、大豆、绿肥、牧草等种植面积;搞农牧结合,增施畜禽粪肥等培养土壤生物多样性的绿色农业新技术等。为进一步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培育土壤生物多样性、大幅度降低化肥农药用量创造条件,逐步完全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作者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