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铁姑娘”!
2022-03-18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郭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5后的我,第一次听到“铁姑娘”这个词是去年驻村以后。

  去年7月,我们3位驻村工作队员来到江西省永修县立新乡中村村。为方便与村民交流,我们想组建一支队伍,搭建驻村队员与村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在确定人选时,72岁的女党员邓英莲主动要求加入。她骄傲地说,她曾是“铁姑娘”专班的一员,以前经常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因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是女性,她建议,何不成立一支“铁姑娘”志愿服务队?经过群众推荐与工作队考察,最终选中14名女同志,组成中村“铁姑娘”志愿服务队,邓英莲担任队长。

  工作队定期与“铁姑娘”服务队沟通,交流最新政策和近期重点工作。很快,在“铁姑娘”们的影响下,村民们不再打听和传播小道消息,畅通了干群联系的渠道。去年9月,工作队准备在村里建一个党建广场,选址在上龙组一块荒地上,但该地离另一个村组更近,上龙组一些村民提出异议,“铁姑娘”们主动上门做工作,用家乡话给他们讲道理,很快达成共识,广场年底完工,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村史村情展示有了好平台。

  随着工作的推进,“铁姑娘”们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去年冬至,我们准备举办包饺子活动,常住村民近500人,至少要包1000只以上的饺子,而工作队就3个人,瞬间犯了难。“铁姑娘”得知后说,这事包在她们身上了!活动当天,“铁姑娘”忙前忙后,一个小时就包出1500多只饺子。看着村民高兴地领着饺子,我们对“铁姑娘”充满了感激。这件事也让“铁姑娘”们深受感动,邓英莲说:“村里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村庄越来越漂亮,村民的思想也越来越时尚。今年春节,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家,工作队想组织一些传统节目,热闹热闹。但经过了解,有些手艺后继乏人。有困难,就找“铁姑娘”帮忙。我们把想法告诉她们,让她们帮忙召集人员。在她们的支持下,春节传统节目“狮灯舞”起来了,传统美食月半粑做起来了。打算返乡创业的青年龙新新感慨地说:“这才像过年!”

  “铁姑娘”志愿服务队成立半年来,与群众越走越亲,村里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去年下半年,全村实施亮化工程、绿化建设、拆除乱搭乱建、厕所革命等,都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铁姑娘”的奉献精神,将让我们前行的路变得更加温暖顺畅。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