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前旗坚持“四个突出” 大力推进乡村组织振兴
2020-07-29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科右前旗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坚持“四个突出”,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突出政治引领,在加强政治领导中实现组织振兴。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在全镇30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实现全镇党员学习全覆盖。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通过以优带差,强化村级党组织间的学习交流,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转化提升。以“一镇一品、一村一特”为目标,引导各村结合实际,进行差异化品牌创建,通过大石寨村基层综合治理经验、福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等典型,推动示范引领,促进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提升。

  突出主体作用,在建强基层堡垒中实现组织振兴。以“产业党建”为引领,探索“使支部建在产业链、把能人聚在产业链、让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创新“产业+支部+项目”的党组织设置形式,持续加大产业型党组织组建力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脱贫攻坚的“桥头堡”作用。以大石寨镇福安村为例,该村把林果种植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农旅结合的支柱产业来抓。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协调京蒙帮扶资金198万元建设450㎡的气调保鲜库,采取“对外出租+沙果销售”的双重收益模式,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内将达到10万元。

  突出队伍建设,在锻造骨干力量中实现组织振兴。在强化班子建设上下功夫,先后调整党支部书记3名,支部委员1名。依托上级培训、党建直通车、主题党日活动、以会带训等形式,积极开展培训,培训村“两委”成员、党员等近1000人次,全面提高了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政策、引领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本领。建立健全村班子分析研判制度,对全镇村班子调研摸排全覆盖,持续优化党员先锋队伍。夯实基层保障,2019年发放村组干部固定报酬和误工补贴241.57万元,升级改造忙罕村、建华村等5个村的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

  突出服务能力,在厚植群众基础中实现组织振兴。健立联系服务机制,大力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和党员志愿服务,制作党员亮户标识牌400个,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解难事。创新服务群众载体,全面推广网格化管理等服务群众新模式,推行“一站式”服务等做法,打通政策落实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认真排查村干部涉黑涉恶线索,一个一个“过筛子”,坚决把“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挡在门外,实现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打造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基层服务“驿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