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四子王旗格日勒图雅嘎查书记朝勒孟:领头雁,迎着富裕之光振翅飞
2021-09-24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张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内蒙古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只见贯穿全嘎查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洁白的蒙古包坐落在草原深处,每家每户统一标准建设的饲草棚、羊圈、牛舍、旱井井然有序……

  面对嘎查发生的沧桑巨变,当地农牧民心里都有“一本账”,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达(村委会主任)朝勒孟功不可没,“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实至名归。

朝勒孟(右)给牧民送牛饲料。

  夯实边境基层堡垒

  2006年起,朝勒孟担任嘎查党支部书记。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议事等制度,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15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朝勒孟多方争取资金项目,新建380平方米的工作阵地,配套建设了办公室、活动室、文化室和卫生室等。

  为发挥党员作用,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朝勒孟注重把党员、群众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的积极分子培养成党员,先后有6名优秀农牧民青年加入党组织。积极推进牧区“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工作,确定6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30户,有力夯实了党在民族边境地区的执政基础。大力推行“三务”公开制度,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尺度,做到进牧民门、听牧民言、解牧民事。

  七成农户办起“牧家乐”

  格日勒图雅是典型的纯牧业嘎查,2014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66人。尽管地处国家4A级景区格根塔拉草原腹地,但这儿尽是土房、棚舍,没有电、路况差,不要说借景区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了,就连日常生活也有诸多不便。

  “格日勒图雅”汉语意为光明。朝勒孟最大的责任就是带领牧民寻找“致富之光”,他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村里通了路,接了电,水窖修了122眼,净水机安装了130个,广播电视户户通,手机信号全覆盖。

  信息灵通了,勤劳的牧民嗅到了商机。2016年,牧民布日古德建了10多座蒙古包,经营牧家乐,年均收入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这得感谢朝勒孟书记,是村干部的努力才让嘎查有了水、通了电,牧家乐才能顺利运营。”布日古德说。

  如今,全嘎查118户已经有86户建起了牧家乐,超过70%。村集体委托专业公司经营旅游项目,每年增收5万元。

  提供养羊“一条龙”服务

  畜牧业是格日勒图雅嘎查主导产业。朝勒孟始终把提高养羊效益作为重点,脱贫攻坚以来,以“党员中心户+合作社+牧户”为模式,推行短脂尾戈壁羊新品系,通过统一提供品种、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配送饲草、统一回收羔羊、统一出栏服务,辐射带动200多户牧民养殖新品系,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朝勒孟知道,技术是致富的密码。最近,他正忙于多胎短脂尾戈壁羊新品种的研发工作。“这项技术推广后,牧民可大幅增加养羊收入,符合绿色发展理念。”朝勒孟说。2020年,为了带动更多牧民科学致富,朝勒孟在嘎查建设了300平方米的培训场所,目前受训人数达到300多人。

  小康路上一户也不落下

  “朝勒孟书记是个好干部!”这是嘎查牧民们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每当牧民遇到看不起病、买不起饲草等困难时,朝勒孟都慷慨解囊。

  2011年,牧民图德布返乡养羊。那几年雨水少,羊的价格低,他养了60多只羊,不仅没能富起来,反而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债,生活陷入了困境。

  “朝勒孟从他创办的合作社里借了10只母羊给我,鼓励我重新站起来。”图德布说,当时协商好3年后归还基础母羊。3年间,图德布通过发展养殖业,生活逐渐好转,2018年家庭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在归还母羊时,朝勒孟坚决不肯收,让图德布很是感动。

  在脱贫攻坚中,不仅图德布,所有贫困户都是朝勒孟的牵挂。他与驻村工作队、嘎查“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制定脱贫规划,落实脱贫措施,组织实施高效肉羊生产联合体项目建设……2018年,格日勒图雅嘎查退出贫困村序列,牧民们日子越过越有信心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