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乃林镇兴隆庄村:村书记是位牛专家
2022-01-14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孙景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吕臣在牛场。

  “乃林镇这个地方适合养殖肉牛,我带头养殖肉牛,自己先摸索养牛方法,掌握养牛经验。然后带领群众养牛,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农民收入。”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乃林镇兴隆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臣说。

  喀喇沁旗乃林镇大力推进肉牛养殖产业,兴隆庄村积极响应。2016年2月,吕臣购进肉牛40头,主动向邻村的养牛能手请教,靠着天生好学、做事求真的劲头,当年出栏28头,收入10多万元。目前,他家存栏肉牛82头,年收入25万元。

  不少村民看到养牛效益这么好,便向他请教“养牛经”,他总是倾囊相授。有时,他骑上电瓶车直奔养殖户家里,手把手地教。吕臣还邀请辽宁锦州的专家来村讲解养殖技术,并对接饲料供应商优惠提供饲料,每吨可帮村民节约成本600多元。“为了大家养好牛,吕书记没少操心。”肉牛养殖户赵明发自内心说。

  “牛专家”带活了牛产业。目前,兴隆庄村有74户养殖肉牛,养殖规模1950头。不仅如此,在吕臣的带领下,村里的各项事业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年增收5万多元,324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吸纳25名村民长期务工,就业收入达50多万元,还投资560多万元建设了8.8万羽肉鸭养殖小区。兴隆庄村党支部先后两次被评为喀喇沁旗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吕臣也被评为旗“优秀党务工作者”。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