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为群众“办成事”
2022-02-17 16: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磊、陈巍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专解“急难愁盼”,专挑“疑难杂症”。近期,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火了。

  因何设立窗口?

  为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科尔沁区各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在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办事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办理、成功审批,或群众两次以上来到服务大厅或社区未能解决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以为民服务的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如何办成事?

  永清街道辖区居民秦女士的孩子在大学期间应征入伍,今年退伍并得到国家发放的相应补助,但需要本人领取,而秦女士的孩子已经在外地工作,无法在短时间内返回。听说街道内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她便带着相应手续去街道咨询。秦女士说:“需要本人来,孩子在外地实习,回不来。我就带着孩子的相关材料过来,完了顺便来问一下还缺什么,然后他们这块办事人员态度非常好,正好开了这个‘办不成事’反应窗口,他们说这个没有问题,尽量帮我解决。”街道通过相关手续及反应实际问题,秦女士家孩子补助的事得到了解决。

  由于近段时间下大雪,导致永清街道中兴小区多处出现结冰现象,小区内的居民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出入不方便,也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居民出行。市民李女士便带着大家的心声到“办不成事”窗口反映情况,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当即做出了回应。李女士说:“我们到街道的‘办不成事’窗口反映诉求,没想到他们很速度的组织人员,为我们处理好安全隐患这个问题,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的特别好。”

  办事效果如何?

  自“办不成事”反应窗口2021年4月成立以来,全区共受理群众诉求1105件,其中解答居民问题共395件,为居民实地协调办理事项共157件。针对来“办不成事”窗口反映问题的居民群众,对症下药;对于“很难办”的,主动与有关部门、社区沟通协调,帮助其解决办理;对于“拖延办”“不给办”的,及时监督问责。同时加强窗口人员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共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和文明礼仪培训6期。通过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日常考勤制度等系列制度,确保“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服务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下一步,科尔沁区党员干部将继续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述求、小事儿,全力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