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提高村级组织经费保障为乡村振兴“添薪助燃”
2021-12-16 14: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葛得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不断增强村干部岗位吸引力,永宁县全面提高村级组织经费保障能力,有力推动村干部高效履职、村级组织高效运转,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强化统筹布局,高位强力推进。印发《永宁县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使用制度(试行)》,明确乡镇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财政部门把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严格按照标准足额落实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组织部门负责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宣传解释、补助对象的核查审批等工作,确保经费保障准确落实;县委巡察办负责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巡察范围,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任务分解,各部门联合发力,将村干部报酬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作为重点项目,在投入上优先安排、优先保障、优先落实,确保责任压紧压实。

  强化机制创新,提高保障水平。建立和完善了“基本报酬+任职补贴+履职绩效”的村干部报酬结构,村“两委”负责人待遇与乡镇同工龄段公务员工资大体相当,村“两委”其他成员达到村“两委”负责人80%,村民小组长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落实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体检等待遇,持续增长基本报酬,提升岗位“吸引力”。建立动态调整保障“标准线”,提高新入职村两委待遇,增加村“两委”负责人任职年限补贴,吸引优秀年轻干部,保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待遇。明确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乡村治理专项经费,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加大落实乡村治理能力建设,在村级组织建设、村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村内社会治安和公共卫生防疫等工作上持续发力。按照“五室一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持续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全覆盖建成集党群服务、社会保障、纠纷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村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党群活动服务站4个,整合村干部办公室等功能室270余个,建立村便民服务站95个,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500平米以上。

  强化管理考核,提升工作实效。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情况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对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规范经费管理,确保“公开透明”,严格执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财镇管”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议定、决议和实施。严禁村级实施无计划、无资金来源的建设项目,严防产生村级债务。强化考核管理,坚持保障支持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健全村干部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等机制,促使村干部履职尽责。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