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农村党员冬季轮训示范班有料更有效引领促发展
2021-12-29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延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次示范班培训班课程设计贴近我们生产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又有实用性,我们既强化了对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还接受了红色教育、拓宽了产业发展视野,确实收获满满!”参加宁夏吴忠市2021年农村党员冬季轮训示范班的利通区马莲渠乡马莲渠村党支部副书记白玉林兴奋地表示。

  12月23日,吴忠市农村党员冬季轮训示范班正式开班,培训班分为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两期同时举办,来自全市5个县(市、区)95名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基层治理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农村党员,在盐池县委党校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近年来,吴忠市坚持分领域全面培训、全过程规范管理、分类别精准滴灌、一体化培训赋能,为提升基层一线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做好示范培训,教育引导党员照着学、跟着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次示范培训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农村党员应该掌握哪些能力?当下全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如何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在本次示范班课程中都能找到相应的答案。市委组织部在培训前征集并梳理汇总了学员“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设置了多元化教学形式。课程设置上,既有上接天线的专家领导进行政策解读、也有下接地气在农业农村工作一线的“土专家”进行示范授课,理论与实践并举,切实围绕教育引导农村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教学。此外,还充分利用盐池深厚红色文化底蕴以及滩羊产业发展成熟经验,将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等作为本次培训的现场教学点位,让党员在实境体验感悟中接受心灵洗礼、牢记初心使命,激活农村党员“红色因子”,提高增收致富本领。

  为强化示范培训“精准有效性”,示范班还专门引入电影党课、研讨式教学等创新培训课程,以多样式教学方式,增强教学培训的感染力、吸引力,启发学员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原来计划半个小时的研讨交流,没想到用了1个小时。”盐池县委党校教师、培训班带班主任李景文意外的说到。12月24日晚7:00,95名学员分为两组,围绕如何发展壮大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开展讨论,学员们根据各地情况以及个人实际,结合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大提升行动”决策部署要求,积极思考,结合所感所悟,畅谈自己的想法,交流生产生活经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场掌声不断,气氛活跃。大家一致认为,要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带动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村民共同富裕。  

责编:倪敏